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印海军将列装“布拉莫斯”导弹

2022年09月07日09: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印度与俄罗斯联合开发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近日,俄印联合企业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俄方董事马克西切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印度海军一线战舰即将列装“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马克西切夫在采访中说,印度海军驱逐舰和护卫舰等一线战舰都将配置“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据悉,该型导弹由俄印两国共同研制,具备超音速、多弹道等性能,可实现陆基、海基和空基等多种发射方式。

目前,“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的订单总额约为65亿美元。马克西切夫声称,印度已在该型导弹系统和零部件等方面实现一半以上国产化,由于导弹的发动机等主要部件由俄罗斯方面承包,导弹尚未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当被问及是否收到来自俄方采购订单时,马克西切夫称:“目前尚未接到,但公司已做好准备,如果俄国防部进行采购,公司将全力以赴,相信这款导弹能给俄军带来帮助。”

俄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舒加耶夫表示:“俄方将与印方展开工业合作,寻找联合项目,确保双方技术合作关系登上新台阶。”近段时间以来,从俄印达成未来10年军事合作协议,到印度希望与俄联合制造下一代装甲车和潜艇,再到印度加大从俄进口石油力度等,俄印两国在科技、军事、经济等多方面合作日益增多。

分析人士认为,于印度而言,此次印度海军一线战舰列装“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将有利于增强军事影响力。一方面,印度可借机“秀肌肉”,增强其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的话语权。另一方面,借助俄印合资企业,印度可进一步在尖端军事技术方面与俄罗斯展开规模合作与技术转让,加快发展印度本国的军工复合体。值得注意的是,复杂的国际关系仍将是影响印度未来军备来源与出口的主因。分析人士认为,印俄军事合作增多,或将引发部分欧洲国家调整其对印度出口武器的相关政策。(程宇一 郭秉鑫)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