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开学第一课,聚焦国防教育

2022年09月09日09: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9月1日,在贵州省盘州市红军小学开学典礼上,市人武部领导以“国防,应在每个人心中”为题作国防教育专题宣讲,培塑师生关心国防、崇军尚武的情怀。图为国防教育课结束后,老师带领学生在操场唱爱国歌曲。焦燕摄

9月2日,安徽省休宁县海阳第一小学开学第一课,邀请抗战老兵白志明讲述战斗故事,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幸福生活,努力学习,长大报效国家。图为课后学生争相观看老人的军功章。郑翠涛摄

宁夏吴忠市朝阳小学邀请老兵讲参战经历

聆听战斗故事 厚植爱国情怀

9月1日,新学期一开学,宁夏吴忠军分区援建的吴忠市朝阳小学迎来一位退役老兵——在边境反击战中荣立一等功的宁夏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蔡国。他以“国防与我们的生活”为题,向学生们讲述自己参加战斗的经历,勉励小学生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国防教育成为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是吴忠军地携手推进国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的生动体现。

一个个英勇顽强的战斗故事扣人心扉,一段段强化国防的精彩诠释触动心灵,一缕缕赤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激荡心田。从冲锋陷阵的战斗英雄,讲到抢险救灾的无畏勇士,蔡国短短一个小时的国防教育宣讲辅导课,在学生心里打下深深烙印。四年级3班学生马思雨听了辅导课后深受触动:“没想到战斗英雄就在我们身边,蔡爷爷讲的战斗故事特别感人,好多同学流下感动的泪水。我要积极参加少年军校各项活动,努力学习,强健体魄,长大后为国防建设作贡献。”

多年来,吴忠军分区在携手地方创建双拥模范城和助学兴教帮扶活动中,把助推国防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形成国防教育全民化、常态化、长效化,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和有效抓手,在积极当好校外辅导员和帮助学校搞好军训的同时,促进和推动“国防教育进校园、征兵宣传进校园、英模功臣进校园、红色文化进课堂、国防知识进教材”,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的浓厚氛围。

创建于1917年的朝阳小学,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名校,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多年来,在吴忠军分区大力援建和积极帮扶下,学校被全国少工委和中国少年军校总校命名为“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今年,该军分区又投入资金,帮助学校完善和打造国防教育主题雕塑、国防知识宣传教育长廊、红色影院、思政教育长廊、红色楼道文化和尚武强体模拟实训等7个国防教育阵地和平台,重点建设“红色铸魂”“读书润德”“崇军尚武”“忆史筑梦”等板块。他们通过组织学生唱红色歌曲、观红色影视、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做红色传人和参加军事训练、缅怀英烈、军营体验等系列活动,把红色文化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灵。

朝阳小学党总支书记路云说:“在军分区大力支持下,学校国防教育氛围日渐浓厚,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普遍增强,崇军尚武的基因深深植入学生心田。”(王雅民、康鹏)

江西省九江市港城中学教育学生铭记历史

重温烽火岁月 树立报国之志

“忘却历史就是背叛,忽视国防只能招致新的耻辱。请大家务必铭记历史,努力读书,珍惜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9月1日,在江西省九江市经开区港城中学开学典礼上,该市浔阳区人武部政委蒲金山为该校300余名师生作国防教育专题宣讲。

港城中学是九江市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点,蒲金山是该校国防教育辅导员。每学期开学第一课,他都要来学校为师生宣讲国防知识。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蒲金山着眼青少年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围绕我军发展历程及我国周边安全态势,针对“什么是国防”“为什么要国防”“国防防什么”等内容进行讲述,激励学生怀揣爱国情、树立报国志,长大后勇敢地挑起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重任。

听完国防教育课后,学生们意犹未尽。他们来到学校国防教育长廊,在南昌八一起义展板、革命烈士事迹墙、枪械飞机模型橱窗等前驻足观看,聆听讲解。“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浔阳区人武部官兵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学生重温那段烽火硝烟的岁月,感受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英雄气概。“好男儿就要去当兵!听了解放军叔叔的宣讲,我明白在和平年代,始终有军人在默默付出和牺牲奉献。我要努力学习科技知识,加强锻炼,长大后参军报国。”七年级8班新生吴振宇激动地说。

学生受鼓舞,老师得启迪。该校老师何仁凰动情地说:“这堂国防教育课内涵丰富,听后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需要全民真正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献身国防。”

“开学第一课聚焦国防教育,是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全民国防意识的实际举措。”浔阳区人武部领导介绍,为切实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人武部联合教育部门紧紧扭住学校这个主体,利用开学第一课、新生军训、全民国防教育日等时机,采取知识竞赛、主题展览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国防教育活动,让国防教育成为学校的亮丽名片。(乔志强、华情)

(责编:陈羽、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