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铁束”激光防空系统

以色列创新防御手段

2022年09月13日09:4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以色列“铁束”激光防空系统。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日前,以色列武器采购委员会批准采购“铁束”激光防空系统。这种新型防空系统利用激光特性,采取“叠阵合束”的发展理念,具备独特的技战术性能和新的作战能力。该系统主要用于拦截无人机、迫击炮弹、火箭弹和反坦克导弹等短程、超短程空中目标,对现有“铁穹”系统进行作战补充,使高效、廉价的防御手段成为可能。

使用激光“合束”作战

2010年,在以色列国防部的支持下,以色列拉斐尔公司和埃尔比特公司开始研究用于防空反导的先进激光武器系统。2014年,“铁束”激光防空武器在新加坡航展上首次公开展示,此后,一直进行测试改进。今年2月,时任以色列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表示,“铁束”激光防空系统将在今年进入运行阶段,首批系统部署在以色列南部地区。

“铁束”是机动式激光防空系统,为便于运输和转换阵地配置轮式底盘。系统组成包括空情指示雷达、指挥室和两辆配备激光装置战车,核心是两个移动激光装置,分别安装在两个标准集装箱内,配备供电系统和辅助设备。激光作战功率可根据实际任务进行调整,按需确定能量。当系统雷达探测到来袭导弹时,激光装置首先集成为“叠阵”,再进行“合束”,形成能量更大、功率更强的激光束,从而有效杀伤目标。拉斐尔防御系统公司的测试数据显示,该防空系统的拦截成功率达90%。

“铁束”激光防空系统使用光纤激光器,功率达到几十千瓦,今后还会进一步增大。另外,该系统可与其他防空反导系统实时进行通信和数据交换,并入以色列多层次防御体系。

成本低效率高

“铁束”激光防空系统依托技术优势和经济优势,将成为以色列多层次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是作战成本低。以色列前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表示,“铁束”激光防空系统不仅无声、隐形,而且成本低,每次成本仅3至4美元,因而可长时间使用。同时,激光技术还意味着无限制的“弹药储备”和更少的作战人员组成,具备运行成本效益。

二是反应时间短,拦截能力突出。“铁束”激光防空系统发射后4至5秒内可摧毁空中目标,有效射程约7千米,是摧毁超短程导弹和抵御大规模打击的主要武器,恰好弥补“铁穹”系统无法拦截超短程空中目标的短板。另外,与常规导弹拦截系统相比,该防空系统拦截附带毁伤小,同时便于瞄准和锁定目标,失误后也不影响作战结果,缺点是易受气象条件影响。

目前看,“铁束”激光防空系统在应对低、慢、小无人机方面优势明显,可有效弥补现有防空体系不足。未来,这一激光防空系统将与传统防空反导系统配合使用,优势互补,提升以色列防空体系作战能力。(张帅)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