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辽宁省丹东市探索社会化拥军新模式

“亲情大礼包”暖兵心

2022年09月16日09: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一批军民通用新装备到位;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达成就业创业意向;依托地方培训的专业分队已返回营区……金秋送爽,也为辽宁省丹东市驻军部队送来喜讯。

  丹东,有边防也有海防,驻军部队点多、线长、面广。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崔宝威介绍,为做好驻军部队的服务保障工作,2013年,“全国拥军模范”朱兴亚带动成立丹东市“拥军联盟”,大批本土企业纷纷加入。运行9年,“拥军联盟”已发展成为8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囊括法律、医疗等31个行业1100余家企业的“拥军服务队”。

  “根据驻军部队需求、拥军企业行业特点和地理分布,‘拥军服务队’采取就近就便原则,分段分块支前保障。”朱兴亚告诉笔者,比如驻守深山的哨所,冬季大雪封山,供给困难,靠近哨所的拥军企业主动积极保障;官兵翻山越岭巡逻路途艰险,户外运动行业志愿者团队主动提供攀爬护具,教授救援技巧;有的部队绿色蔬菜紧缺,附近企业主动上门教授无土栽培技术,帮助搭建蔬菜大棚。“喜迎党的二十大,回顾这几年的拥军成果,‘拥军服务队’成员干劲更足了。”朱兴亚说。

  “我们需要什么,‘拥军服务队’就想办法解决什么。”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巴兴说,每逢海训,“拥军服务队”便带着治疗日晒性皮炎、海水皮肤过敏症的特效药前往巡诊。边防官兵食用蔬菜少,易患口腔溃疡,“拥军服务队”就送来口腔护理药剂,缓解官兵病痛。“‘医药大礼包’就是丹东群众的‘亲情大礼包’。”巴兴感慨道。

  据悉,今年以来,在“拥军服务队”各成员单位努力下,供给前送、紧急就医、军嫂就业、子女入学等20余件困扰驻军部队的“挠头事”被妥善解决。“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全身心投身练兵备战,为祖国和人民站好岗、放好哨、戍好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巴兴说。(李昊 崔鹏)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