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锻造合成营指挥员“三力”

杨斐  杨涛
2022年10月05日09: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合成营作为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基本战术单元,其内部力量编成日益复杂,背后支撑体系日益庞大,遂行的战略性战术行动日益增多。这就要求合成营指挥员必须具备较强的全局思维和统筹能力,以胜任未来战争中战术行动“具体执行者”和战略战役决策“深度参与者”的双重角色。

立足全局的作战筹划能力。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合成营指挥员在作战全过程都应立足全局筹划本级行动,坚决服从联合作战全局需要,以全局胜利作为作战筹划的最高目标,注重保持本级行动与整体作战计划同频共振。为此,一是要积极感知全局。依托联合作战体系的联合情报系统,从战略战役全局上了解和把握敌情、我情和战场环境等信息,充分领会上级意图,更加科学地推进本级指挥决策。二是要树牢联合作战“一盘棋”的全局观念。做到对联合作战体系内的重要支援力量构成、部署和支援方式,以及我方体系的强点弱点和关键节点等联合作战关键要素和问题了然于胸。唯其如此,才能明晰战术谋划边界和限制条件,为形成合理构想方案、准确定下战斗决心、科学调配本级力量、精准控制作战行动奠定基础。

立足整体的体系融入能力。未来作战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无论前沿作战力量规模如何,都会有多维全域、规模庞大的作战支援体系为其提供指挥控制和战斗支援保障。合成营必须深度融入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依托体系谋求信息优势、决策优势并将其转化为行动优势,才能最终形成作战胜势。合成营指挥员应时刻牢记营本级力量是联合作战力量整体的一部分,不断培养融入上级作战指挥和支援体系的意识。一方面,要练好融合侦察情报支援、远程火力打击等各级各类力量支援保障本级行动的基本功,充分发挥体系聚能优势,从而支撑合成营完成各类作战任务。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将无人作战力量、智能化作战力量融入体系的思路和方法。同时,不能因强调立足联合作战体系整体而忽视合成营本级地位作用,防止体系融入的思维习惯退化为过分依赖体系的惰性思维。

立足统筹的本级融合能力。合成营“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本身即构成一个复杂系统。这就要求指挥员须具备较强的本级融合能力,灵活高效地统筹、融合、运用好这一复杂的作战力量体系。本级融合能力,一方面体现为精准评估本级作战的能力。包括从指挥机构编组是否科学精干、指挥功能是否齐全、指挥员能否快速判明情况并准确定下决心等方面评估指挥控制能力;从能否按规定完成本级战备等级转换、作战筹划是否快速、对突发情况预想是否充分等方面评估应急反应能力;从信息对抗、火力打击、兵力突击、协同控制等作战行动的组织实施,评估协同作战能力。另一方面,则体现为通过科学调配、高效融合本级力量模块及上级加强力量,构建信息主导型和火力主战型两种不同的作战力量体系。信息主导型作战力量体系即以信息为载体,将各级指挥员和武器装备平台组合成一个完整的力量体系,以信息主导力带动火力打击能力、兵力突击能力、机动防护能力的整体跃升。火力主战型作战力量体系即加强以火力打击为行动主体的力量编组,充分用好本级火力,融合上级配属或加强的其他火力,同时注重信息与火力的融合,促进信火一体作战能力跃升。

(责编:王子锋、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