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国砺剑锻造过硬“砥石”

——火箭军某蓝军部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2022年12月14日09: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火速出击。(资料图片) 胡临都摄

“他们在哪里?”

近日,一支导弹部队千里机动至某演兵场,官兵摩拳擦掌要与老对手、火箭军某蓝军部队好好过招。然而,蓝军杳无踪影。

大战前越是“寂静”,官兵心中越是不安。“随时要提防蓝军扑来!”多次在这里摔过跟头的号手轻声提醒。

果不其然,一连串特情接连袭来——“通信中断”“遭‘敌特’袭扰”“发射单元受损”……“从天而降”的蓝军重拳出击,打得官兵措手不及、连连叫苦。

“其实,从他们出发到撤场回营,我们都‘如影随形’。”训练间隙,该蓝军部队领导告诉记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我们导弹部队蓝军来说,紧要的一条就是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当好大国长剑的‘砥石’,让导弹部队在这里加钢淬火,更好地迈向未来战场。”

课堂上,对照报告深学细研;演训场上,学习践行见言见行……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该蓝军部队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各自岗位实践,领会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切实学懂弄通做实,转化为推进强军事业的强大力量。

一次学习讨论中,谈起所在部队的“成长经历”,该蓝军部队领导深有感触地说:“回想过去十年,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起一句诗——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那年,战略导弹部队首支蓝军分队组建,准备大干一场的官兵却感到“老虎吃天、无从下口”,不知道怎么当好这个“假想敌”。

一支支驻训部队接连开进辽阔林海,来演训场练习打仗。可对手来了,蓝军却“势单力薄”,由于没有过硬招法和能力,只能搞好保障,赶紧打扫营房、清理训练场。

对抗演练打响后,他们只能当配角,一路上放些空包弹,以示“小股‘敌特’袭扰”,在发射场扔几个发烟罐权当“阵地遭袭”,打开干扰器模拟“电磁环境”……与红军“热热闹闹”比划几个回合后,客客气气地送对手凯旋。

“几轮下来,来参加演练的战友都说我们是热情好客的‘老房东’。”该蓝军部队领导说,“听了这话,我们脸上直发烧……”

没有过硬的“砥石”,就磨不出锋利的“倚天剑”。战略导弹部队红蓝对抗,在我军军史上找不到先例,在外军军史上也少有,怎么办?

“摸着石头过河!”

改革强军的大潮中,这支蓝军部队官兵从数十场多军兵种联合演习中取实战之经,在追寻强敌对手的前沿轨迹中悟打赢之道;奔赴某导弹旅代职淬火,在取长补短中实现能力升级。

从“随机组”到“应急抽”,再到“专业化”……强军这十年,这支蓝军部队伴随着人民军队的铿锵步履,阔步前行、凤凰涅槃,一支支专业化蓝军分队快速崛起,一条“知敌、像敌、超敌、胜敌”的特色蓝军成长之路也铺展开来。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

“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统筹网络信息体系建设运用。”

“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

……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连日来这支蓝军部队官兵正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论述,逐级逐岗细化能力指标,全员开展岗位资格认证,在集成化作战单元对抗、实案化合成对抗、模拟化联合体系对抗等方面深入探索,努力将自己锻造成为大国长剑的过硬“砥石”,让越来越多的导弹旅团,在与自己角逐对抗中提升打仗能力,获取通向未来战场的“资格证”。

又逢对抗演练,再次踏访的某导弹部队官兵发现,还是那个“老房东”,“脸”却变得越来越黑、招法越来越“狠”。部队刚出营门,蓝军导调课目就已到位;一进演练区,就被侦察监视、反复袭扰;占领阵地立足未稳,就遭精确火力打击;刚要下达发射命令,通信全部中断。就连班师回营的路上,也被一路追打……

目标指引方向,精神凝聚力量。从单一到体系、从模拟到等效、从时段到全程、从定点到全域……这支蓝军部队正努力打造一条导弹部队战斗力生成的“闭环”链路,助推导弹部队核心战斗力稳步提升。

“越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越有强烈的紧迫感。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我们仍有较大差距,要成为真正的强手,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加快步伐、加紧转型。”该蓝军部队某分队指挥员戴国鹏说,“我们要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努力成为导弹部队衡量战斗力高低的‘尺子’、暴露能力短板的‘镜子’、瞄准核心能力建设方向的‘靶子’,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负重前行,奋楫扬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支蓝军部队正依照“强敌样子、对手影子、高手路子”标准要求,加速建设攻防兼备、形神兼备的专业化蓝军,实行整合重组和结构优化,探索实践集成化作战单元对抗、实案化合成对抗、模拟化联合体系对抗等新路子,努力实现从“形似像敌”向“神似超敌”的跨越。

“点火!”声声令下,硝烟四起,从蓝军精心构设的难局险局危局中“突围”的一支支导弹部队,从这里迈向战场,托举神剑在蔚蓝天际划出壮美弹道。(李兵峰 张良 邹菲 胡临都)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