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辽宁省举办高中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工作研修班

2022年12月14日09:2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1月底,为进一步研讨军事课建设标准和路径,加强师资力量建设,辽宁省举办2022年全省高中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工作研修班。

“青少年学生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高中是学校国防教育的重要阶段,做好这一阶段国防教育工作,军事课教师是关键。”辽宁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研修班由省教育厅、全民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军区战备建设局主办。活动为期5天,采取线上方式,面向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国防教育专干、高中阶段军事课教师展开,共设置专家授课、讨论交流、成果汇报等3大板块。

前期,该省已将国防教育融入高校和中等学校考试内容,纳入学校绩效考评体系。未来,如何创新方法手段,加强军事课教学,成为研修班上探讨最多的问题。

“我校军体拳校操受到学生欢迎,我们还将引进军体教师,设置军体教育特色课程。”讨论交流会上,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老师孙德胜介绍该校经验。“我校由政治和语文老师组成国防教育小组,联合思政工作室开设国防教育课程。”大连市第十三中学政教处主任刘贺松谈道。研修班上,大家纷纷就创建校本特色军事课程展开交流。

新时代高中阶段学生军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对策措施是大家关注的另一重要议题。结合去年8月开始施行的《高级中学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和当前面临的问题,不少学校的好做法在研修班上推广开来:聘任优秀退役军人担任军训教官、错峰施训,解决教官力量不足的问题;就近联合高校退役军人协会等军事社团,协助组织学生军训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把军训教官资质认证、军训课目核验等提上日程。”建平县高级中学教师韩刚说,通过专家授课、同行交流,对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有了新认识,工作思路更开阔了。(范奇飞 鲍明建)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