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B-21:美新型战略轰炸机揭开神秘面纱

2022年12月14日09:3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2月2日,美国空军和军工企业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以下简称诺·格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帕姆代尔的美空军第42号工厂,正式对外展示新型战略轰炸机B-21“突袭者”。作为30年来亮相的首款新型战略轰炸机,B-21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从现场画面看,B-21延续了B-2的外形设计,采用相同的翼身融合布局,同时发动机进气道、座舱等部位也采用类似设计,但机体尺寸较B-2更小。据公开信息,目前在建的B-21原型机共有6架,计划于2025年列装。

总体来看,B-21具有以下特点。

隐身性能突出。诺·格公司称,B-21采用新一代隐身技术,具备先进的网络能力和开放式系统架构,将执行“最复杂的任务”。可以说,隐身性能是B-21追求的重要属性。相比B-2轰炸机,B-21在设计上更利于实现隐身。该机尺寸更小,进一步降低了雷达反射截面积。同时,发动机进气道低矮,与机身贴合更紧密,机体外形轮廓和尾部线条更趋圆滑,折线也更少。在涂层和雷达吸波材料、声学和热信号管理方面,B-21也远超B-2。美媒对B-21的隐身性能大肆渲染,称“即便是最先进的防空系统,也很难在空中探测到B-21”。也有分析称,“与B-2相比,B-21是从隐身走向更隐身”。

可执行多样化任务。一是核常兼备,可执行战略威慑任务。B-21可搭载的核武器包括AGM-181A远程防区外巡航导弹和B61-12制导核航弹,还可以搭载常规打击武器。二是远近兼顾,可执行临空/防区外打击任务。B-21可以搭载AGM-158系列巡航导弹,执行防区外远程精确打击任务,还可以搭载钻地制导炸弹、“杰达姆”和“小直径炸弹”系列制导炸弹,利用隐身性能进行高空突防,穿透后执行临空轰炸任务。三是体系化运用,兼顾指挥引导、情报侦察任务。作为穿透打击的核心成员,B-21可与穿透型无人侦察机、电子战飞机组网协同,遂行穿透作战。其机载雷达、光电传感器可在高对抗环境中为己方打击武器提供指挥引导,也可以作为纵深情报节点提供支持。

经济可承受性好。费用问题是美军考虑的重要因素。无论一型武器装备多么先进,造得起、用得起、维护得起,才是决定该武器能否长期发挥效能的关键因素。“美军下一代轰炸机”项目被叫停,B-2和B-1B轰炸机被列入退役计划,经济上的不可承受是其关键原因。B-21的采购单价最初定在5.5亿美元(2010年美元币值),虽然由于通货膨胀等原因,目前已涨到6.5亿美元,但也远远低于B-2的24亿美元采购单价。究其原因,一方面,数字化设计大大降低了该机在研发、生产、制造和维护中的风险与成本;另一方面,开放式架构和模块化设计不仅降低了该机的生产成本,还为后期升级改造带来便利。

B-21“腿短弹少”一度被外界诟病。然而,在当今武器装备不以某一性能作为唯一指标的情况下,这一缺陷不足以使该机被轻视。立项之初,美军曾指出避免就单一平台堆积过多技术,在满足作战需求的同时,“用得起、打得起”是B-21的重要优势。可以说,B-21聚焦大国竞争实战要求,针对高对抗环境中的对手而生,具备强隐身、强穿透力、多面手任务能力及快速升级属性,可大规模装备、维护和使用。该机绝不是B-2的简化版,对其不能掉以轻心。(辛启之)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