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上联合-2022”:提高务实合作水平 提升联合行动能力

2022年12月22日20: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济南舰12月22日电题:“海上联合-2022”:提高务实合作水平 提升联合行动能力

  新华社记者黎云、孙鲁明

  根据中俄两军年度军事合作计划,“海上联合-2022”联合军事演习21日在我东海某海域拉开序幕。风高浪急、云低雾稠,两国海军克服不良海况,在预定海域顺利会合后,多个演练课目依序展开。

  记者在担负编队指挥任务的海军导弹驱逐舰济南舰上看到,双方编队以济南舰为基准,组成左右双纵队。济南舰和俄“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悬挂本舰国际呼号,其余各舰分别悬挂中俄两国国旗。参演海军官兵精心筹划组织演习,不断深化演练内容、扩展演习区域,充分展现了10年中俄联演的丰硕成果。

  两军协同能力稳步提升

  在“海上联合-2022”中,中俄海军采取了“不经兵力集结、不经港岸磋商,直接奔赴演习海域、直接展开海上行动”的模式组织实施。

  这样的组训方式,在世界海军,包括一些西方国家组织的联合演习中,都是十分罕见的。一般来说,联合演习展开之前,参演各方要经过多轮磋商,商谈敲定演习流程和细节,才能确保参演兵力协同一致,达成演习目的。

  演习中方执行导演王宇海军少将介绍说,“海上联合-2022”能够不经磋商,“来了就开打”,充分表明了中俄海军经过连续10年的海上联演磨合,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协同方法、通信联络规范和联合训练组织机制,且被双方海军官兵熟练掌握。有时只要一个简单口令,中俄参演兵力就能快速理解、精准落实,战役战术协同深度不断提升。这也反映了中俄双方的战略互信水平进一步增强,两国海军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再上新台阶。

  演习课目体现大国担当

  “海上联合-2022”以“联合维护海上安全”为课题,演习假想设定某地区出现紧张局势,中俄海军组成联合特混舰队,在海空兵力支援掩护下,联合展开海上行动,共同承担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责任。

  中方编队指挥员张辉武说,这次演习课目递进设计,包括联合封控、临检拿捕、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救援等数个多样化军事行动课目,内容逐渐加深,“封、控、救、抗、打、拦”连贯组织实施,一气呵成。这些课目都是将来我海军在应对海上威胁、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行动中可能用到的。

  张辉武表示,中国海军既是维护国家海洋主权、应对海上威胁的主要力量,也有责任与其他国家的海军同仁一起,共同维护亚太地区海上战略通道安全畅通。这次联合演习设置的课目,就充分展现两国海军责任担当。

  演习条件展现专业自信

  “海上联合-2022”由中国海军牵头组织,这也是中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第2次在东海海域实施。海域内来往船只密集,各国舰机活动频繁,电磁环境复杂。每年12月份又是东海海域气象恶劣的季节,不利的恶劣海况几乎贯穿演习全过程。

  东部战区海军训练处副处长刘冰雪说,这是中国海军主动选择的海域和时间,目的就是要在复杂环境下磨练摔打部队,集中展现中国海军近年来实战化练兵成果,就是要在风大浪急中,充分体现中国海军专业的战术素养、坚强的战斗品质和充分的开放自信。

  刘冰雪表示,特别是近10年来,中国海军的专业素养和开放自信得到了世界海军同仁的广泛认可。我们敢于在恶劣海况,甚至是极限条件下与各国海军同台献技,也能够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海军的良好风貌和状态。

  快速转换折射训练水平

  参加“海上联合-2022”的中国海军舰艇,演习前均正在担负巡航警戒、实弹射击等任务,多数只提前10多天才接到演习任务,进行相关的演习前准备。有的官兵正在休假,临时召回后就出海参演。

  中方编队指挥员万海潮说,这反映了我们平时的实战化训练抓得实,思想政治工作跟进有力。以前搞一次演习,往往需要提前一段时间,专项做好各种准备,需要抽调人员上舰,还需要军工厂家随舰保障。现在部队经常处于高戒备状态,舰艇返港进行油水补充,人员就位,明确演习任务后就可以参演。

  “海上联合-2022”联合军事演习中,中俄海军将实际发射使用导弹武器。万海潮说,这不仅展现了两国海军深度合作水平,表明决心意志,也说明我们平时装备维护保养比较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完成平战转换,真正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责编:白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