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广东省广州市构建民兵工作综合考评激励体系

联合考评,标准越来越硬

2023年01月09日09:4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月5日,广东省广州市组织开展党管武装工作考评,民兵工作是重要内容。前不久,广州市11个区民兵工作专项考评已全部完成。其中,越秀区军地联合挖掘宣扬民兵韩鹏勇救落水群众的先进事迹,着力培塑民兵典型的做法,得到考评组加分表扬,并推荐韩鹏参评“广州好人”。

记者翻阅《专项考评细则》发现,细则增列了“组织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未参与基干民兵中党员、退役军人身份核查的,1项扣1分;退役军人、党员未达规定比例的,扣2分;公安部门未配合政考的,1人扣1分”等具体内容。考评结果将专题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结合第一书记述职会进行通报。据悉,这些细则根据前不久军地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广州市民兵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制定。

在去年的广州市委议军会上,军地就制约民兵队伍战斗力提升的问题集体把脉会诊,加强新时代民兵工作成为共识。“民兵工作要军地‘一盘棋’‘一条心’,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一体推进。”广州警备区领导介绍,他们经过联合调研,在征询吸纳地方相关部门和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意见》。《意见》全面规范民兵工作军地职责和组织流程,强化武装阵地建设,明确保障措施,建立起“联合考评、激励引导、问责处罚”的综合考评激励体系,聚焦解决考评方式单一趋同、考用脱节、主动抓建动力不足等问题。

“以往联合发文耗时久、协调难,民兵表彰工作多由军事机关独立组织。”番禺区人武部军事科科长李睿告诉记者,《意见》明确“结合年度党管武装工作会议,军地联合表彰‘双争’活动先进单位和个人”,让表彰的含金量更高、荣誉感更强。

“民兵工作考评成绩优秀的,国有企业党委绩效考核加0.5分”“训练补考不合格的,降低训练补助发放标准”……民兵工作奖惩分明,导向鲜明,催生军地抓建内生动力。

近日,记者随该警备区军事训练督导组走进新升级的白云区国防教育训练基地。森林灭火、无人机侦察、战场医疗救护等课目依次展开,教练员卡时间卡标准,参训民兵比速度比技能,一派热火朝天的练兵景象。“训练场上个个奋勇争先,都在努力精通装备、掌握战术战法。”该区民兵应急连民兵彭柱棠说,成绩通报单位、表现记入档案、结果挂钩单位绩效……一连串的刚性考评激励举措让大家的重视程度和积极性都更高了。

近期各项考评工作扎实推进,直接促进新年度民兵工作深入发展。组织24名专武干部履职考评、验收6个企业武装阵地……最近两周,广州市市直机关武装部工作节奏明显加快。该武装部专武干部胡立斌每天电话不断,多家市属国有企业领导希望加强民兵工作指导帮带,加紧推进“青年民兵之家”等建设,将民兵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逐项逐人落实民兵优先优待政策等。(邹兵 陈美)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