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鼓催春丨“兔”飞猛进砺精兵

2023年01月24日08:1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春节前夕,黔中腹地,鏖战正酣。

装甲铁骑快速突击,尘土飞扬;工化尖兵越障排爆,精准打击;首长机关复盘研讨,讨论激烈……武警贵州总队机动支队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热火朝天的练兵景象随处可见,官兵用激情和热血点燃寒冬,掀起新年训练热潮。

官兵进行装甲车驾驶训练。吴哲明摄

近年来,该支队先后圆满完成执勤安保、抢险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连续5次被武警部队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7次被总队评为先进支队,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军中帐”瞄准实战练硬功

新年伊始,这个支队首长机关率先走向靶场,打响新年度练兵备战“第一枪”,立起了大抓实战化训练的鲜明导向。

硝烟未散,号角又起。走下训练场,首长机关随即奔赴指挥所展开作业,想定方案、任务编组、作战标图……各级指挥员、参谋人员围绕指挥部署、专业技能展开训练,着力提升军事业务素质和指挥谋略水平。

“披甲在身、责任在肩。越是在万家团圆的日子,我们越是要坚守战位、枕戈待旦,忠实履行好职责使命,守护好万家灯火。”该支队支队长杨满辉表示,开训以来,他们以坐不住、停不下、慢不得的研战劲头,补足能力短板、提升制胜本领、绷紧打仗之弦,推动战斗力换挡升级。 

官兵正在进行破拆工具操作。归王彬摄

“训练实打实,战场才能硬碰硬。不断变化的训战模式倒逼我们必须把本领练过硬,只有平时多思战、谋战、研战,战场上才能克敌制胜、不辱使命。”演训场上,作训参谋何欣宇发出感慨。

“务虚会”专攻精练补短板

“训练底数不掌握,短板弱项不了解”“组训方式枯燥老套,训练质效事倍功半”……新年度党委议战议训会上,他们对问题不遮不掩,将推动实战练兵的阻梗一一摆上台面。

官兵进行搜排爆训练。归王彬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融入实践思考对照,我们越发感到本领恐慌,必须紧抓实战实训,提升打赢本领。”支队党委通过反思总结训练考核、对抗演习中暴露的问题,瞄准矛头展开思想碰撞,打通军事训练的痛点、堵点、难点。

官兵通过“染毒地带”。吴哲明摄

“险难课目一个不少,训练标准一分不降。”他们坚持以任务为牵引,突出落实全员全训、精兵精训、特战特训、以保促训、查漏补训,精准剖析短板弱项,“量身裁衣”制定训练计划。不少官兵谈道:“专攻精炼精准补短,练兵效果越来越实,打赢基础越来越牢,训练水平水涨船高。”

“争红旗”比武促训强能力

春节年味浓,训练场上战味更浓。

“以比促训、以武强能,特战尖兵,我们向你们发起挑战!”走进该支队综合训练场,处处呈现着一片生龙活虎、热火朝天的训练气象,一场军事比武在官兵的挑应战呐喊声中拉开序幕。

号角催征,战鼓擂动。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瞬间点燃了现场的“火药味”,数十个比武课目轮番上演,官兵铆劲冲锋展开激烈角逐,对抗呐喊声此起彼伏。

官兵进行刺杀训练。吴哲明摄

新年新气象,练兵备战忙。他们分阶段、分专业、分层级,搭建融战味、趣味于一体的群众性练兵大擂台,让官兵在对抗中比拼军事技能、较量精神意志、锤炼实战本领、砥砺血性虎气,激发“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拼搏精神,参训官兵战严寒、斗风霜,练兵热情持续高涨。

捕歼战斗演练中,狙击手占领制高点。吴哲明摄

“我相信,所有的艰辛努力和汗水都将成为我们矢志强军路上的力量。为祖国守岁,保人民平安,战位有我,请祖国放心!”刚参加完对抗演练的党的二十大代表、支队特战队员李兴坤说道。(黄子娟、吴哲明、归王彬摄影报道) 

(责编:陈羽、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