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吉林省白城市推进社会化拥军体系建设

这里有条“拥军街”

2023年02月14日10:1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拥军街上的“拥军示范店”获购物军人点赞。孙有权摄

“不限商品种类,凡持有效军人军属证件消费,在议价基础上再减10%。”1月28日,陆军某部战士代国勇来到吉林省白城市拥军街的百货大楼购物。这个春节他未回家,想给远在四川的父母买些特产。结算时,他收获“双重惊喜”,不仅购物优惠,还可免费包邮到家。

白城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罗德海介绍,白城市地处吉林、内蒙古、黑龙江三省交界处,地理位置重要。为做好部队过境、演训保障任务,他们积极推进社会化拥军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拥军支前能力。拥军街就是该市社会化拥军体系建设的缩影。

据了解,拥军街不仅惠及部队官兵,还给当地群众带来便利。以前,市场管理不规范,驻训官兵常买到高价商品;个别商家还会在春节购物季、旅游旺季到来前囤货,导致一些物品供需失衡,影响周边群众正常生活。对此,白城市军地合力打造诚信经营、秩序规范的拥军街,做好支前保障和保供稳价工作。

白城市双拥办工作人员鲍海明介绍,为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拥军支前,他们吸纳志愿企业建设“拥军街”物资保障服务网点,打造“荣军行”公共服务优待和“暖军情”拥军支前保障队伍,为购物官兵提供导购、邮寄等服务,同时做好市场监督。拥军街上的店铺,还提供线上下单和送货上门服务。

“别看这条拥军街不足千米,背后连着全市几百家拥军企业。”罗德海介绍,2021年,白城市出台《关于支持社会单位参与拥军行动的激励意见》,对参与拥军行动的企业商户给予税费减免、低息贷款和荣誉激励。截至目前,该市已与60多家大中企业签订拥军保供协议,发展拥军企业310多家,吸引160家商户进驻拥军街。

“优惠政策的出台吸引更多企业加入拥军行列,物品供应更加充足、质量更加可靠、价格更加稳定。”“拥军示范店”、拥军街一家电器商户负责人金勇告诉记者,做好拥军支前,军民企三方都受益。2023年1月“年货季”,他售出的拥军优惠商品量创下新高,销售额居商场同类商户前列。

“升级改造拥军街,申报省级特色商业街;为远郊部队开通专用通勤线;将部队排污管道并入公共市政管网……”在刚刚召开的白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重点拥军工程被写入该市政府工作报告。

白城市双拥办主任马世华告诉记者,白城市已连续5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他们将积极争创“六连冠”,进一步擦亮白城的拥军品牌。(田俊博 孙有权)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