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罗斯最后一艘台风级战略核潜艇退役

2023年02月21日09:5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罗斯台风级战略核潜艇“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

据塔斯社消息,近日俄罗斯最后一艘台风级战略核潜艇“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正式退役,这意味着人类历史上建造的体积和吨位最大的潜艇就此退出世界舞台。

开创

“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是台风级战略核潜艇首艇,1977年动工,1981年服役。该级艇长172.8米,水下满载排水量4.8万吨,几乎是普通核潜艇的两倍,内部搭载20枚长16米、直径2.5米、重90吨的R-39潜射弹道导弹。该级艇的艇体采用独特的“品”字形耐压壳设计,大量使用钛合金材料和高强度钢材,可以破开北极地区2米至3米厚的冰层。同时,得益于这种设计,“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内部空间较大,装载两套互相独立的推进装置和供电系统,大大提高了潜艇运行的稳定性。

自服役以来,“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就成为苏联及俄罗斯海军的标志性舰艇之一。台风级核潜艇下潜深度400米,可以连续航行120天,从隐蔽的北极冰层下快速将毁灭性的核武器投射到敌方领土上,令对手忌惮不已。

坚守

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苏联海军共有6艘台风级战略核潜艇服役。苏联解体后,受美俄核军控协议限制,其中3艘台风级战略核潜艇被送入船厂拆解,另外两艘因配套导弹短缺加上资金不足而闲置,2013年正式退役,仅剩下“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独自苦撑。

自服役以来,“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累计航行11万海里(1海里等于1.852千米),相当于绕地球5圈多。近年来,该艇仍然保持较高的出航率,并多次参与圣彼得堡海军节阅兵活动,以及在巴伦支海和白海举行的俄海军实战训练活动。2021年,“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的海上航行时间长达131天,以这种方式延续着台风级核潜艇的荣光。

近些年,“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被改装为“圆锤”导弹测试艇发挥余热。如今,随着“圆锤”导弹走向成熟,以及新一代战略核潜艇服役,“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终于完成使命,到了“远行”时刻。

落幕

“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的退役,既是时代发展的结果,又是俄罗斯权衡利弊下的选择。

作为苏联海军的遗产,“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的内部设施停留在20世纪80年代的水平,搭载的R-39弹道导弹突防能力差、命中精度低,已全部退役。少了弹道导弹的“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犹如失去爪牙的猛虎,退役只是时间问题。

俄海军曾计划升级“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使其搭载“圆锤”导弹执行战备值班任务,但最后不了了之。由于经费不足,俄海军甚至提供不了该艇的维护保养费用,最终决定将其退役。

“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身上承载了历史的荣光,但属于它的时代已经结束。新一代俄罗斯战略核潜艇“北风之神-A”6号艇将沿用“德米特里·顿斯科伊”的名称,接替台风级潜艇,维持俄罗斯海上威慑能力。

“台风”远去,传奇落幕。(曹亚铂 张启元)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