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法国军机试用可持续航空燃料

2023年02月22日09: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NH90直升机首次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成功完成试飞。

据法国赛峰集团官方消息,近日,法国一架NH90直升机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成功完成首次试飞。赛峰直升机发动机公司项目负责人克里斯蒂安·卡内耶斯称,这是大规模部署可持续航空燃料路线图中的重要一步,帮助军队早日启动脱碳进程,并逐步减少使用传统化石燃料。

参与试飞的NH90直升机由北约直升机工业公司(现为空中客车直升机公司)生产,是一种中型双发通用直升机,动力装置为两台RTM322型涡轴发动机,单台发动机功率1600千瓦。该机在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均有服役,可执行运输、突击、反潜、搜救等任务。

在赛峰直升机发动机公司、道达尔能源公司及空中客车直升机公司的多方努力下,法国军备局成功完成NH90直升机的首次试飞,两台RTM322发动机中的一台使用了可持续航空燃料。

此次试飞是在没有对NH90直升机发动机进行改装的情况下进行的。试飞成功证明了军用直升机能够以50%的比例混合可持续航空燃料完成飞行任务。下一步,法国还将进行100%比例可持续航空燃料的飞行验证。届时,相关碳排放量将减少80%。

可持续航空燃料是传统航空燃油的一种低碳替代品,主要由废油脂、农林废弃物、城市废弃物、非粮食作物和二氧化碳等加工而成。除原料来源多样、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显著减少外,可持续航空燃料与传统航空燃油相比所产生的烟尘、氮氧化物和硫化物也大大降低,且无须对当前的飞机和发动机结构进行根本性的重新设计,因此被业界视作实现行业碳中和的有效措施。本次NH90直升机试飞使用的可持续航空燃料,由道达尔能源公司利用加氢处理酯和脂肪酸工艺从废旧食用油中生产获得。

当前,各种先进武器快速发展、战争形态日新月异,加上乌克兰危机后世界石油价格大幅波动,多国纷纷启动军事能源转型战略,其核心内容是减少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大力发展清洁高效能源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其中,制备可持续航空燃料被认为是重要的突破方向。

一方面,航空燃油历来是军事能源消耗大头。以美国为例,美国空军是国防部乃至联邦政府最大的能源用户,2017财年消耗燃油4900万桶, 占国防部燃油消耗总量的57%, 比陆军、海军消耗量的总和还多。目前,美军使用的生物燃料已由以生物柴油、生物乙醇为代表的第一代、以纤维素生物燃料为代表的第二代发展到以藻类为原料的第三代,并已用于战斗机、直升机等空军主力机型。

另一方面,可持续航空燃料在民航领域的推进已为其向军用领域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已有至少38个国家出台可持续航空燃料相关政策。截至2022年,全球已有50家航空公司使用添加了可持续燃料的航空燃油。

基于全球能源安全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当前及今后若干年,以可持续航空燃料为代表的新型替代能源或将逐步取代传统化石能源,世界各国的军事能源转型也将步入新阶段。(常雨康 梁旭东)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