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红船民兵先锋连”

薪火相传甘做“螺丝钉”

2023年03月03日08:3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民兵认真擦拭中共“一大”代表雕像。魏玥 摄

2月26日,浙江嘉兴南湖旁,一面写有“雷锋精神永放光芒”8个金色大字的旗帜迎风飘扬,与南湖“红船民兵先锋连”连旗交相辉映。

南湖“红船民兵先锋连”民兵志愿者化身环保卫士,沿嘉兴市“重走一大路”,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有的沿街清理落叶、杂草和白色垃圾,有的配合地方相关部门开展河道清理、交通文明劝导、垃圾分类宣传等文明创建活动。

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到来之际,南湖“红船民兵先锋连”通过开展“知雷锋、懂雷锋、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寻找雷锋足迹、追溯前辈记忆、倾听历史回响,深入了解平凡的雷锋,感悟非凡的雷锋精神,激励民兵自觉学雷锋、踊跃当先锋,争做“雷锋式”红船民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的义务……”2月26日,南湖中共“一大”会址旁,面对鲜红的党旗,“红船民兵先锋连”全体民兵高举右拳,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连队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开展“新时代红船民兵如何传承雷锋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民兵学雷锋日记、讲强军故事、谈奋斗目标,引导大家传承雷锋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2月24日,嘉兴市南湖区人武部举行“学雷锋、当先锋”启动仪式,并组织全体民兵集中观看《谁是雷锋》经典纪录片,民兵吴晓飞眼含热泪:“雷锋精神蕴含着执着的精武之魂,踏上强军兴军新征程,我们要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多年来,连队一茬茬民兵始终坚守初心,像雷锋一样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他们常常用雷锋同志爱岗敬业的生动故事,激励大家立足岗位精武强能,甘做强军路上那颗小小的“螺丝钉”,时刻准备遂行应急应战任务。

退役军人、民兵傅显龙组建“老兵爱心车队”,15年来坚持开展公益活动,为当地群众做好事。傅显龙说:“作为一名红船民兵,要以雷锋为榜样,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把好事一直做下去。”民兵尹明丰连续7年远赴四川、西藏等地帮扶家庭贫困学生。他还带头捐款,发动民兵积极献爱心成立“助学基金”,开展“一连一校”助学帮扶活动,让每名民兵都成为传播雷锋精神的一粒种子。2021年,连队“传承红船精神、争当红船传人”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许叔叔,快来看我叠的‘豆腐块’。”在嘉兴市福利院,残障儿童小欣(化名)拉着民兵许强看她的劳动成果。许强退役后自主创业,从2017年起每年向嘉兴市福利院捐赠大米等生活物资,还常常和其他民兵自发来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和孩子们。2020年,他想方设法为福利院筹集了米面2000公斤、口罩5000个、消毒水500公斤。他说:“穿上这身迷彩服,就要担起一份责任。”(孟永强)

(责编:王潇潇、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