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多国角逐印度军火市场

2023年03月01日09:5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印度卡尔瓦里级常规潜艇“卡兰杰”号在孟买海军基地下水(资料图)。

据印度媒体报道,近期,印度与法国就新型战斗机发动机研发的谈判陷入僵局。美国、英国趁机提出相关替代方案。美、英此举一方面是伺机扩大印度军火市场份额,获取现实经济利益;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出售先进武器谋求增强在南亚及印度洋地区影响力。印度究竟能从多方竞争中获益多少,仍有待观察。

印军需求旺盛

近年来,为在地区竞争中占据主动,印度军方提出大规模采购武器计划,拟在未来数年内加紧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印陆军大力推进未来步兵战车、轻型坦克等发展计划。印空军持续推动“多用途战斗机”“先进中型战斗机”等项目落地。印海军雄心勃勃地推出多个舰艇建造计划。

与此同时,印度军费的不断增长,为持续走高的武器采购支出提供了支持。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报告,在军费连续10年递增后,印度已于2021年成为世界第三大军费开支国,并成为2022年全球最大武器进口国。今年2月初,印度宣布将2023财年至2024财年国防预算提升至5.94万亿卢比(约合719亿美元),与本财年预估值相比增长约13%,其中防务采购资金约为1.63万亿卢比,创下历史新高。

虽然莫迪政府提出“印度制造”的武器国产化和国防工业自主化计划,但在实际采购过程中,印度仍积极邀请外国防务企业参与武器竞标,以寻求技术上的深度合作。分析人士表示,印度武器持续更新、军费采购支出走高和合作机会不断扩大等因素,共同推动了印度军火市场的繁荣。

多方参与竞争

在当前局部冲突愈演愈烈,世界局势日趋复杂的背景下,印度尝试改变与俄罗斯长期深度合作的传统,寻求多方合作,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家的防务企业竞相角逐。

俄方力求巩固优势地位。长期以来,印度一直是俄制武器最大的进口国。近几年,由于局势变化,印度试图摆脱对俄制武器的主要依赖,寻求更广泛的合作。近期,俄罗斯采取多种措施以维持在印度军火市场的固有份额。一方面,俄罗斯积极向印度提供前沿的军事装备和技术。近期,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弗拉基米尔·德罗若夫在印度航展期间表示,俄罗斯愿与印度分享T-14“阿玛塔”坦克的技术。T-14“阿玛塔”坦克是世界上首款第四代坦克,颇受印度青睐。另一方面,俄罗斯主动配合“印度制造”战略的落实。俄罗斯和印度合作生产的首批AK-203突击步枪于2月初完成首批订单。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称,位于印度的一家俄印合资企业将在未来10年为印度陆军生产总计60万支AK-203突击步枪,并逐步实现该型步枪完全由印度自主生产。

法国寻求重大突破。法国曾是印度的第二大防务合作伙伴。乌克兰危机后,法国在多个领域积极抢占印度市场份额。今年1月初,印度和法国达索公司达成关于采购26架“阵风”M战斗机的初步协议,计划逐步取代印度现役43架俄制米格-29K战斗机。1月底,法国又与印度签署一项潜艇AIP技术合作协议,用于升级印度卡尔瓦里级常规潜艇(基于法国鲉鱼级潜艇研制)和建造新潜艇,计划于2030年前完全取代现役俄制基洛级潜艇。2月初,法国赛峰直升机发动机公司和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签署未来多用途直升机发动机的研发协议,工厂将设在印度境内,用于印度直升机发动机的开发、生产和后续服务。

美、英等国伺机而动。近年来,印度一直在寻找合作伙伴开发一种能至少提供推力为110千牛的发动机,用于未来的先进中型战斗机和双发舰载机项目。起初,印度选择与法国合作。近期,在相关谈判陷入僵局后,英国趁机提出通过合作开发一种印度能够生产甚至无障碍出口的全新发动机,且印方将拥有发动机的知识产权。美国则一方面大力推销其成熟发动机,另一方面派出包括F-35在内的6架战斗机参加印度航展,透露出向印度出口F-35战斗机的可能性。

以、韩关注重点项目。除传统武器出口大国外,以色列、韩国等国也积极拓展印度市场。2月下旬,在交付100辆K-9自行火炮的基础上,韩国韩华防务公司又收到印方100辆该型火炮的采购订单。此前,印度已计划与韩华防务公司合作制造305辆K21-105轻型坦克。以色列主要瞄准印度的防空和无人装备市场,为印军提供防空导弹、雷达和无人机等武器。近期,印度和以色列还就采购以色列通用机器人公司的“比特犬”无人武器平台进行了深入交流。

前景复杂难料

多国激烈角逐印度军火市场,虽为印度提供了多样化选择,但印度能从中获益多少,仍有待观察。一是各国核心技术不会轻易分享。各国表面上以合作生产的方式展现出积极配合“印度制造”的姿态,但实际上仍拒绝分享核心技术。例如,卡尔瓦里级常规潜艇虽实现95%的国产化,但缺少的5%正是该级潜艇的核心技术。二是印度国防工业基础薄弱。俄媒分析称,俄罗斯之所以愿意分享T-14“阿玛塔”坦克技术,是考虑到印度的工业基础弱、无法快速掌握相关技术,最终还得由俄方牵头生产。三是“万国造”武器面临互通困境。在未来武器发展智能化、无人化的新背景下,印度俄制、法制、美制等武器装备将面临互连互通难题。当前,印度武器装备国产化程度总体偏低,如何融合不同系统的武器,使其发挥效能是印度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王昌凡 吴萌)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