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英澳联合演练高端空战

2023年02月22日09: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空军F-16战斗机。

据外媒报道,近期,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国空军在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进行了为期近3周的军事演习。据称,此次演习目标是解决三国空军在跨太平洋地区远距离作战需要应对的问题,旨在提升三国空军战备水平和协同作战能力。在国际局势紧张的背景下,三国进行的大型联合演习将对地区安全稳定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红旗”军演是美国空军最高水平的空战军事演习,一般每年举行4次。演习中,参演的作战飞机被分为红蓝两队,通过近似实战的空中对抗演习,提高部队空战能力。

此次演习是美国2023年举行的第一场“红旗”军演,有以下3个特点:一是演习规模较大。此次演习持续时间长,参演人员和装备数量多,演习范围广。美、英、澳三国共派出超过3000名军人和100余架各型飞机,演习空域超过3.1万平方千米。二是参演装备齐全。美国空军派出F-22、F-35、F-16战斗机、B-52轰炸机和C-130运输机。英国空军派遣“台风”战斗机和KC-2加油机。澳大利亚派出EA-18G电子战飞机。这些参演战机均是三国空军当前的主战装备,构成一条较完整的空战链。三是模拟水平较高。此次演习选择在内利斯空军基地。该基地驻扎有美国两个“入侵者”假想敌模拟中队。两个中队装备的战机均采用对手的战机涂装,并运用对手的空战战法,具备较高的模拟水平。

外媒分析,虽然“红旗”军演是美国空军演习的例行项目,但美国此番扩大演习规模和影响,是为进一步布局亚太,维持太平洋周边地区空中优势和影响力。一方面,美国密集牵头或参与多项空中演习增强地区威慑。除刚结束的“红旗”军演,美国近期还在亚太地区主导了美韩2023年度首次联合空中军演、美韩第五代战机联合军演,试图通过高频次演习达成威慑效果。另一方面,美国计划通过演习进一步强化“奥库斯”联盟。此次演习是美国拉拢英、澳两国增强空中协同作战能力的具体举措。分析人士表示,频繁军演既是对地区安全秩序的严重破坏,也加剧了地区军备竞赛,在此基础上的三方合作更有可能造成不可控的核扩散危机,使地区安全形势变得更加复杂。(王昌凡 吴萌)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