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空军加紧无形战场军备扩张

2023年02月24日10:0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空军技术人员对电子对抗吊舱进行维护。

近日,美国空军发布新版《网络作战条令》(以下简称条令)。美国空军也由此成为网络空间司令部系列战略性文件出台后,首个公布新版作战条令的军种部队。美军在无形战场的军备扩张正全面铺开。

谋求网络作战优势

新版条令是继2010年首版、2011年修订版后,美国空军再次发布网络空间领域的纲领性文件。该条令主要分为3个部分,包括美国空军在网络空间面临的威胁和挑战、网络战部队的主要职能以及力量架构。

新版条令指出,美国空军目前面临的威胁分为“有意破坏空军网络信息系统的恶意行为”和“无意但造成破坏和影响的网络活动”,并据此提出中长期存在的4项挑战,即正在使用的商业技术和外包产品存在安全漏洞、网络空间发起的攻击难以溯源、网络连接存在被侵入的安全隐患、网络基础设施存在弱点。外媒称,美国空军刻意放大网络固有的安全风险,意在为其强化网络战部队建设并在该领域遂行军事行动提供口实。

关于美国空军网络战部队的主要职能,新版条令予以进一步明确。新版条令提出,美国空军网络战部队既要在战时或准战时状态下支持美国空军开展网络战攻防行动,赢得该领域竞争优势和作战优势,也要在平时的非武装冲突类军事活动中发挥作用。

美国空军网络作战样式主要为网络空间攻防作战和美国国防部信息网络运营维护,其主要作战力量为第16航空队。该部队由负责网络空间的第24航空队和负责全球情报、监视和侦察的第25航空队合并组建,其不仅担负美国空军的网络战和电子战任务,还是美军网络司令部的空军分支。

新版条令称,根据美军军政军令分离的体制结构,第16航空队由美军网络司令部指挥,遂行作战行动的流程由该司令部制定。此外,为明确军种部队和职能司令部间的关系,该航空队下设第616作战指挥中心,负责将美军网络司令部赋予的任务及受支援战区的需求和协作事项,转化为空军网络战任务部队的计划、方案和目标,并对接后续评估工作。

融入联合作战体系

除了3个主要部分外,新版条令还重点强调美国空军网络战部队应融入“一体化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其中,第16航空队将整合情报侦察监视、电子战和信息战力量,为美国空军行动创造“信息环境优势”,以在武装冲突中取得先机。

新版条令指出,美国空军在网络空间的军事行动和作战计划应融入联合部队的作战方案,充分考虑跨机构合作、战场物理域和网络域联动效应,及国家情报体系支撑下的信息共享。

为了更好地融入联合作战,新版条令明确美国空军网络战部队的军事术语,将网络空间作战效能评估分为战术、战役和战略,以体现不同层级作战行动的目标效果。依据美军参联会的联合作战条令,引入“蓝色”“红色”和“灰色”的作战对手标注术语,分别表示网络空间的盟友、对手和中立方。用“网络空间关键地形”指代可为网络战任务分队提供绝对优势的网络空间区域。

“网络空间控制”这一概念,则将美军联合作战中“指挥与控制”应用至新领域,并结合对对手网络信息领域的影响程度,把控制级别由低至高划分为“均势”“优势”“统治”3个等级,这与美军联合部队“弱”“中”“强”3个作战指标略有差别。

外媒称,在美军网络司令部“主宰网络域”准则引导下,美国空军网络战部队与联合作战体系中的术语概念“对表”,可以使军种指挥官及联合部队指挥员更好地运用网络战部队这一“混合战”力量。

多点发力加强建设

随着新版条令出炉,美国空军成为美军首个修订网络战纲领的军种部队,这也标志着美军已将加强网络空间军备建设的举措延伸至作战部队。

报道称,就在美国空军出台新版条令的同时,美国海军公布了隶属于网络司令部的第10舰队实力,该部队下辖1.4万名现役、文职和预备役人员,在全球有28个现役指挥部、40支网络任务部队和27个预备役指挥部。美国海军网络战部队在美军各军兵种中规模最大,美国空军或将效仿海军体制,建设该军种的力量结构。美军在网络空间领域的一系列举动,将助长该领域军备扩张态势。

今年以来,美军网络司令部相继发布《国防部信息网络联合部队指挥部任务说明》《海岸警卫队网络司令部任务说明》等系列文件,丰富网络战部队发展规划。

美军网络司令部计划邀请美国国防部联合互操作性测试司令部担任“联合网络空间作战架构”的测试机构,以提高网络空间领域的联合作战能力,并拟于4月下旬牵头承办北约“锁盾”网络安全联合军演。同时,美国还拉印度、韩国开展网络空间和数字政策的军事领域研究。

此外,美国空军还将提升网络战能力的目标落实到军事院校。美国空军大学网络学院要求学员至少选修3门信息和网络空间相关的课程,空军战争学院则在通用课程中正式编入网络战等教学内容。(石文)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