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巡飞弹的战场“进阶”之路

2023年02月24日09: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俄罗斯KUB-BLA巡飞弹。(资料图片)阳明供图

在近几年发生的一些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中,巡飞弹的表现让人们对它刮目相看。

可用多种平台投放,能在目标所在区域上空较长时间巡弋并“伺机而动”,能以较低成本遂行监视侦察、精确打击、电子对抗、毁伤评估和空中预警等任务……巡飞弹所呈现的种种优点,让各国纷纷加大研发与列装力度。

去年以来的相关信息,能大体反映出其发展热度。

以色列SpearUAV公司在2022年美国陆军协会年会上推出了“毒蛇”(VIPER)旋翼巡飞弹。美国陆军在前不久发布信息征询书,旨在寻求开发适用于旅级以下部队的巡飞弹。

俄罗斯在“军队-2022”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展出了可由单兵发射的LAOP-500巡飞弹。

印度在DefxExpo2022防务展上,展示了其研制的“阿楚克”巡飞弹。

以色列IAI公司推出了可由单兵发射、操作和回收的“Point-Blank”巡飞弹。如果没有意外,韩军将从今年起正式使用从该公司采购的四旋翼巡飞弹。

那么,巡飞弹究竟凭借什么“技能”获得如此青睐?它当前发展情况如何?今后会朝哪里发展?请看本期解读——

无人机功能拓展催生巡飞弹

一架架小型无人飞行器扑面而来,凭借数量优势,向着地面的装甲车、快艇和保护人员俯冲而下,一团团烈焰伴随着爆炸声腾空而起……动作电影《天使陷落》中的这一桥段,将巡飞弹的作用与威力体现得活灵活现。

如同在影视作品中表现“抢眼”一样,当前在一些军事热点地区,这种带有无人机诸多鲜明特征的飞行器,表现同样不凡。但是,更多的人还是愿意将其称作巡飞弹,并对此给出了种种理由,比如它常与目标同归于尽、后勤保障方面要求较低等。

实际上,无论是“自杀式无人机”的称谓,还是人们为“机”和“弹”找不同时的绞尽脑汁,恰恰反映着一个事实,巡飞弹与无人机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巡飞弹的出现,是无人机功能拓展的产物。巡飞弹的研发、列装与应用,是无人机在战场需求牵引下发展并与先进弹药技术“联姻”拓展出的一个新领域。

20世纪90年代,美国、以色列等国先后开始研制巡飞弹——此时尚未有巡飞弹的明确概念。美国着手研制“洛卡斯”(LOCAAS)低成本自主攻击弹药。以色列则在其军队作战实践基础上研制了“哈比”(Harpy)系列无人机。

这些事实上的巡飞弹体型较大,战斗部重量不轻,如“洛卡斯”低成本自主攻击弹药的战斗部重约7.7千克,“哈比”战斗部的重量则在32千克左右。这使它们如同一架架装满了炸药的无人机,能够飞行至目标区域上空,分别用于攻击装甲车辆和雷达等装备。

其中,“洛卡斯”低成本自主攻击弹药,采用了折叠弹翼、多模导航系统和喷气式发动机,除具备一定时长的滞空能力外,还能根据需要调整飞行路线和打击对象,这为此后巡飞弹的发展提供了借鉴。

经过数十年发展,如今的巡飞弹家族已“枝繁叶茂”。从发射方式上看,它可分为火炮/火箭炮发射型、机载投放型、车载投放型和单兵投放型。例如,以色列的“黛利拉”巡飞弹属于机载投放型,美国的“弹簧刀”巡飞弹则属于单兵投放型。

从作战用途上看,巡飞弹可分为侦察型、攻击型、电子战型和综合型等,其中美国的“快看”、俄罗斯的R-90、以色列的“陨石”巡飞弹属于侦察型,主要用于执行侦察监视、毁伤评估等任务。有的侦察型巡飞弹还可担负中继通信等任务。

目前,更多的巡飞弹属于“空中敢死队”一样的攻击型巡飞弹,例如俄罗斯的“柳叶刀”和KUB-BLA巡飞弹、英国的“火影”(Fireshadow)巡飞弹、伊朗的“见证者-136”巡飞弹、印度的“阿楚克”巡飞弹等。

巡飞弹是无人机技术、精确制导弹药和巡航导弹技术等融合发展的产物,其与无人机发展路径上的“分野”正越来越明显。与无人机相比,巡飞弹重在一个“弹”字,所用材料价格较低,可大量使用且通常“有去无回”。其使用审批权限不高,准备时间短、反应速度快,可有效攻击一些时间敏感类目标。

与精确制导弹药和巡航导弹相比,巡飞弹又凸显出飞行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前者通常不具备在战场上方“盘旋”的能力,一旦错过目标就很难再命中,巡飞弹则可在指定作战空域长时间停留,找到目标后再发动攻击。

炸弹“蜂”拥而至,“霹雳”从天而降

无声无息中,炸弹“蜂”拥而至;不知不觉间,“霹雳”从天而降。巡飞弹的出现,使这一幕在陆战场上一再上演,频次显著增加。

这种新局面形成的背后,是各国对巡飞弹研发、使用力度的加大,以及巡飞弹在各个维度上的“快速成长”:

一是小型巡飞弹成为研发、列装热点,较大型巡飞弹也在发展。早期的巡飞弹多用于打击较大型目标,因而体形较大。但是,随着航空技术的发展、新材料的出现、新工艺的应用,巡飞弹小型化成为可能,尤其是随着作战样式发生变化,及时打击一些防护能力不强的时间敏感目标的必要性上升,多方面因素促成了巡飞弹部署的前沿化与便携化,小型巡飞弹逐渐兴起。

在这方面,以色列拉斐尔先进防务系统公司研制的“萤火虫”巡飞弹较有代表性。作为一款小型单兵武器,“萤火虫”巡飞弹长约40厘米、重约2.26千克,适用于城市作战中攻击对手的有生力量、车辆及火力点等。以色列SpearUAV公司研发的“毒蛇”旋翼巡飞弹,全重为2.2千克,可由单兵携带,用方形发射筒发射,具备逐楼层寻找目标并攻击的能力。

此外,美国的“弹簧刀”巡飞弹、俄罗斯曾经展示的LAOP-500巡飞弹等,都可由单兵携带和发射,体现出小型化的特点。

小有小的优势,大有大的功用。一般情况下,更大体形意味着更大载荷,也意味着更远航程。以色列在“哈比”无人机基础上改进而来的“哈洛普”巡飞弹,能在空中持续飞行6个小时,航程达1000千米,战斗部重约23千克。“哈洛普”巡飞弹还曾经取得成功打击地空导弹系统、电子战系统的战绩。

此外,伊朗的“见证者-136”巡飞弹、美国的“阿尔提乌斯”-700巡飞弹、英国的部分“火影”巡飞弹等,也因有着不小的体形和战斗部,威力有所提升。

二是系列化、模块化等特征鲜明。向系列化要不同射程与功用,已成为巡飞弹发展的常见模式。如以色列Uvision公司研发的“英雄”(HERO)系列巡飞弹有多个型号,如可用发射筒发射、飞行距离为15千米的“英雄”-30,可用轨道发射、飞行距离可达上百千米的“英雄”-1250等,每个型号都有其“擅长”打击的对象。以色列SpearUAV公司的Ninox系列、美军的“弹簧刀”系列巡飞弹也体现着这一特征。

巡飞弹的长处之一,是能够高效完成多种打击任务。为做到这一点,对其进行模块化设计是较好选择。因此,各国纷纷致力于其载荷模块化,以求获得多种功用。

美国的“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就采用此类设计,通过替换不同功能的模块单元,一些型号的巡飞弹可以根据战场需求执行不同任务,如搭载情报、监视与侦察系统对战场进行区域侦察等。波兰的“战友”巡飞弹不仅有侦察型、攻击型之分,其攻击型还可换用高爆弹头、穿甲弹头、高爆燃烧弹头等来遂行不同作战任务。英国的“火影”巡飞弹也在致力于采用多用途战斗部,以缩短打击反应时间,提高打击自由度。

三是巡飞弹数质量共同提升渐成趋势。相对较低的制造、使用价格,广阔的用武之地,较强的战场生存力,较高的打击自由度,可观的实战效果与潜力……使巡飞弹成为各国追捧的热点兵器。

美国陆军前不久正式发布的信息征询书表明,其谋求在3个方面寻求巡飞弹发展:为单兵可投掷弹药寻求合适的空中投掷平台、为现役小型无人机加装弹药投放设施、研制新型巡飞弹。此目标若达成,其拥有巡飞弹的数量将大幅增加,性能也会有所提高。为应对美国施压,伊朗列装、储备了数量可观的巡飞弹。法国等国的陆军也计划增加其巡飞弹库存。韩国等一些国家则加大了外购巡飞弹力度。

正在融入更加广阔的战场

巡飞弹的快速发展,也招来了一些专家的质疑,比如指出大多数巡飞弹飞行速度较慢、航程较短、战斗部威力有限等。但较低的制造成本、不俗的行动隐蔽性、可较为精准地攻击相关目标等长处,使其“战场地位”日益牢固,并呈现出新的发展势头:

增强智能化集群作战能力。当前,目标实时搜索跟踪技术、导航制导控制技术、集群控制技术等的发展,已使一些巡飞弹获得了比较“灵光”的大脑。进一步借力人工智能,无疑将成为今后巡飞弹能力提升的关键。以色列的“毒蛇”旋翼巡飞弹、俄罗斯的“立方体”巡飞弹,均已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对实时目标进行分类与识别。巡飞弹的进一步智能化,不仅可让其像“孤狼”般自主遂行作战任务,也能为其实施“蜂群”攻击战术奠定基础,将巡飞弹已有长处变得更长。而且,用人工智能“统领”巡飞弹“蜂群”的效果,在2021年以色列国防军组织的一次军事行动中已有所体现。

增强一体化协同作战能力。伴随着现代通信技术、自组网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未来巡飞弹必将成为网络一体化作战中的一分子,通过联网实现与其他作战系统间的信息共享。目前,美国、英国等已将网络化协同作战能力列入巡飞弹发展规划。俄罗斯的“立方体”巡飞弹据称也将集成到俄军的统一战术指挥系统和相关侦察、指挥、通信综合体中。在部分武器装备之间,这种协同与集成方面的努力已经开始。美国据称已进行过“美洲狮”无人机与“弹簧刀”巡飞弹的海上协同作战测试。在2022年的一次贸易展会上,以色列埃尔比特系统公司公布的一段视频也显示,他们正力求实现火箭弹与新型巡飞弹的同管发射,并实现两者之间的协同。

增强多平台发射能力。实现多平台发射是提升巡飞弹可靠性与战力的有力举措。目前,各国将巡飞弹集成到其他作战平台上的动作频频。陆战装备方面,德国新亮相的KF51“黑豹”坦克配备了巡飞弹。海上装备方面,俄罗斯在舰艇上发射“立方体”巡飞弹的测试已经成功;空中装备方面,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架直升机操控“英雄”-400EC增程型巡飞弹,完成了对4千米外目标的打击。此外,美国还测试了用“女武神”无人机投放“阿尔提乌斯”巡飞弹。各国在这方面的举措,势必会随着巡飞弹功能的提升不断推出。

此外,巡飞弹今后还将在侦察范围与打击精度、快速反应能力、滞空时间等传统领域继续发力。这些方面的进步,同样有助于巡飞弹融入更广阔的战场。(张乃千 罗尔康 丁怡文)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