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约密集举行大规模演习

2023年03月08日09:3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期,北约以强化自身防务能力为名,举行多场大规模演习活动。

年度反潜演习。据北约海事司令部发布的公告称,2月27日,北约多国举行代号为“活力魔鬼鱼-2023”的年度反潜演习,演练多国反潜和反水面作战能力。演习在意大利西西里附近海域举行,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英国、希腊、意大利、西班牙和土耳其等9国参演,参演装备包括潜艇、水面舰艇、海上巡逻机等。

公告称,参演人员演练了一系列作战行动,包括潜艇轮流进行猎潜和反猎潜,以提高北约海上部队反潜和反水面作战的协同能力和熟练程度。北约潜艇部队指挥官斯蒂芬·麦克表示,北约须提前谋划应对多层面威胁,“活力魔鬼鱼”军演可搭建框架,全面演练北约成员国的反潜作战能力。

“假想敌”演习。法国国防部近期在南部举行了30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代号“猎户座-2023”。来自法国各军种的7000余名军人参演。英国、西班牙、美国及德国的部分军人也受邀参加了此次演习。此次演习调动了包括“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和两艘直升机航母在内的30艘舰船和数百架战机。

据法国《西南报》报道,与法国以往在演习中将对手设定为某个假想的武装团体不同,此次演习将场景设定为国家之间的大规模冲突。法国国务秘书米拉莱斯称,此次演习是为应对在未来10年至15年内发生的潜在战争。法国军事学院前院长德斯波特表示,仿照现实冲突设置的演习场景能够唤醒欧洲的军事力量。

针对性防御演习。近期,北约部队的美法两国士兵在罗马尼亚举行军事演习,以测试北约东部部队的防御能力,约350名军人参演。北约方面表示,军演的目的是演练使用美国生产的“海马斯”火箭炮,同时加强北约部队在面对进攻时的协同作战能力。

总体来看,北约近期密集举行演训活动,主要有两方面考量。一方面,锤炼一体化作战能力。作为北约两大年度反潜演习之一,“活力魔鬼鱼”军演的内容近年来不断拓展,北约希望利用演习正确评估并提升北约海上部队反潜作战能力。

“猎户座-2023”军演的参演兵力涉及法国及其欧洲盟友的几乎全部军种,囊括了传统的陆、海、空军,新兴的太空部队及网络部队。此外,在现代战争中应用颇多的军用无人机首次在此次法国军演中亮相。法国国防部长勒科尔尼称:“演习的目的是展示我们的部队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及在高强度冲突中的快速反应能力。”

另一方面,凸显集团化对抗姿态。北约近期的联合演习活动,针对俄罗斯意味明显。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表示:“现在北约作为一个统一的集团不再是我们的假想敌,而是敌人。北约的侦察机构每天24小时都在侦察俄罗斯。”

北约近期举行的多场演习,将进一步加剧地区紧张局势。近日,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里乌斯表示,德国、美国和波兰正就在波兰境内举行联合军演进行商讨。皮斯托里乌斯称,该联合演习是想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信号:北约不像看起来那么软弱,美、德将履行保护北约的义务。

此外,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与匈牙利和土耳其就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谈判取得进展。芬兰、瑞典和土耳其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布鲁塞尔继续讨论加入北约的问题。下一步,在北约持续“扩员”、不断施压的背景下,欧洲地区安全形势恐将进一步恶化。(傅波)

(责编:唐宋、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