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阿联酋“克洛诺斯”特种潜艇

这种潜艇像“蝠鲼”

2023年03月03日08: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如果说,美国“曼塔”(MANTA)无人潜航器的外形有些类似俗称“魔鬼鱼”的蝠鲼,那么近日在阿布扎比举行的2023年国际防务展和海军防务展上,有一款名为“克洛诺斯”(KRONOS)的特种潜艇就称得上“神似”蝠鲼了。

海洋中的蝠鲼可以长到8米多,这次防务展上所展示的“克洛诺斯”长9米。蝠鲼的双翼可以在水中挥动,“克洛诺斯”的双翼可以折叠,不过这种折叠是为了便于运输,在水中则处于平直伸展状态。

这款长出“翅膀”的潜艇是阿联酋“高地系统”公司(Highland Systems)的“作品”。不过,“克洛诺斯”不是无人装备,而是有人驾驶潜艇。虽然长度有限,但7米多的宽度、2米多的高度,扣除双翼所占位置外,它仍有较大空间容纳乘员与装备。

在乘员方面,除一个驾驶席位外,“克洛诺斯”内部还设计有10个特种队员搭乘席位。和其他用于反潜、反舰的常规动力潜艇相比,它的定位更接近“用于载人的小型运输潜艇”。

“克洛诺斯”特种潜艇之所以形状较为“另类”,从一定意义上讲,是“形式服从内容”和“局部寻求突破”的结果。

作为潜艇,能“蹑足潜行”至关重要。为达此目的,依据“高地系统”公司所提供的信息,“克洛诺斯”采用了流体力学综合设计和水下滑翔动力等技术。

伊朗的“卡迪尔”潜艇有“袖珍潜艇”之称,“克洛诺斯”的长度尚不足“卡迪尔”潜艇的1/3。较短的艇身加上特殊的外形,使它有更大概率瞒过反潜机的雷达。艇体使用航天材料制造并敷设隐身涂层,使它更难以被发现。电力驱动、降噪措施的采用,使其能实现在水下静音行驶。

作为侧重于“投送兵力”的潜艇,“克洛诺斯”在航速方面比较“讲究”。为满足不同任务需求,“克洛诺斯”采用的柴电混合动力系统有电池、发电机、混合工作3种运行模式。3种模式,或侧重静音潜行,或侧重高速行进,或侧重更远航程,效用各不相同。

据“高地系统”公司所展示的资料,“克洛诺斯”所用电池1.5小时即可完成充电,同时完成所需油料的加注。这种快速“赋能”无疑会减少它在水面上“露脸”的机会,从而有效提升战场生存力。

“克洛诺斯”并非只是“人员运输艇”,在“高地系统”公司的规划中,它还具有侦察与直接投入战斗的功能。不过,囿于其体形,它只能携带小型鱼雷用于打击一些小型目标,或在危急状态下进行自保。

作业深度150米,操作自动化水平较高,装有大尺寸驾驶窗,生命维持系统、消防系统、空调系统较为齐全……这些“卖点”,让其也有了稍加改装即可投入商用的潜力。

总之,“克洛诺斯”的相关数据较为“眩目”, 但研制投产后的具体表现如何,尚需进一步观察。(张旭日、周睿辰、王晓煊)

(责编:王潇潇、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