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色列购买潜艇大单意在“一石多鸟”

2022年02月14日09: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以色列不久前与德国正式签订协议,将斥资30亿欧元从德国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公司购买3艘潜艇,其中第一艘潜艇将于9年内交付。有分析认为,这次军购既是以色列实现装备升级换代的重大步骤,也体现了其着眼地缘环境进行备战的长远战略考量。

目前,以色列海军的主力潜艇是德国生产的“海豚”级常规动力潜艇。该型潜艇不计航程的续航时间长达30天,携载的巡航导弹射程达1500千米,可以配备常规弹头或核弹头,能对周边敌对国家形成有效威慑。但以色列至少有3艘“海豚”级潜艇下水已超过20年,需要做好更新换代的准备。以色列此次从德国新购买的3艘潜艇是现有“海豚”级潜艇的升级版,定名为“达喀尔”级是为了纪念1968年在地中海海域失踪的“达喀尔”号潜艇。“达喀尔”级潜艇采用先进的AIP推进系统,在水下不依赖空气可继续运转柴油发电机,利用电力进行推进,具有潜航时静音、低阻的优点。更关键的是,该型潜艇将配备可发射核导弹的垂直发射装置,具有较强的第二次核打击能力。

根据协议,德国还将在以色列建造潜艇培训模拟器,并提供后勤支持和备件供应。此外,德国还同意按照原来的承诺为此次交易提供6亿欧元补贴。这些优厚条件都是此次军购能够顺利推进的重要因素。

以色列这笔潜艇采购大单背后,还有着深层次的地缘战略考量。以色列地域狭小、资源匮乏,陆上方向长期处在周边国家的围堵之中,地缘政治条件非常恶劣,历史上多次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在地中海东岸的海岸线和港口,是以色列与欧美国家联系的重要通道。以开国总理本·古里安曾说:“如同我们必须化沙漠为绿洲一样,我们也必须征服海洋。”因此,以色列历来重视加强海上武装力量建设,以保护海洋方向安全。“达喀尔”级潜艇订单若能顺利交付,对以海军战略威慑和打击能力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提升。

这项军购也折射出以色列通过军事技术优势弥补地缘环境劣势的战略意图。以色列历经多次战争在中东站稳脚跟,领土面积也不断扩张,使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不得不正视并接受其存在。2020年下半年,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实现了突破。不到4个月的时间,阿联酋、巴林、苏丹、摩洛哥相继宣布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这无疑打破了阿拉伯国家长期坚持的“先巴以和平后阿以和平”基本共识和“以土地换和平”原则。这背后离不开美国的推动,但更主要还在于以色列强大军事实力的支撑。

尝到甜头的以色列也因此进一步加大军队建设力度,在军购方面更是接连豪掷重金。仅去年,以色列与美国的两次军购额度就达数十亿美元。2021年5月,巴以交火之际,美国政府批准向以色列出售价值7.35亿美元的精确制导武器。2021年12月31日,以色列与美国签署了购买12架CH-53K直升机和2架KC-46加油机的协议,总价值约31亿美元。此次从德国购买具有二次核打击能力的潜艇,既可帮助以色列应对来自敌对国家的核威胁,也有助于其保持和扩大在中东的军事优势。

此外,以色列还将军火贸易作为对接盟友、提升国际地位的重要手段。尽管历史上有着纳粹大屠杀的黑暗一页,但因为德国对历史的深刻反省,德以两国关系得到较好发展,双方长期保持密切的军事合作关系。以色列利用德国在历史情感上的愧疚和现实中的军售利益,不断深化同德国的军事合作,也积极争取德国在中东问题上对以色列提供政治支持。(李玮 、刘维志)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