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部战区空军某团提升联合作战能力——

千锤百炼织就“体系一张网”

2023年03月19日08: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初春时节,沿着陡峭的盘山公路,记者驱车前往驻扎大山深处的中部战区空军某团。

走进该团训练场,一派火热的练兵景象映入记者眼帘:雷达方舱里,操作人员紧盯屏幕,密切关注空中态势;发射阵地上,导弹起竖,蓄势待发……该团与某航空兵部队联合组织的一场空地对抗演练,正紧张进行。

“航空兵与地空导弹兵在战斗中是对手,在联合训练中则互为‘磨刀石’。”该团领导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强调,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如今,我们与兄弟单位开展空地联合训练、对抗训练,不仅频率越来越高,对抗程度也越来越激烈。”

指挥控制屏上,实时显示各营雷达搜索界面,并不断更新情况通报。

“目标向西南方向移动,某营雷达接替搜索。”团指挥员果断下达命令。片刻后,接替雷达有效捕捉并锁定目标。随着一声令下,导弹出鞘,精准摧毁目标。

攥指成拳,威力倍增。该团领导告诉记者,他们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官兵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更新作战理念,树立体系思维,不断提升联合作战能力。

记者在该团采访时发现,“体系一张网”“联合训练”“体系思维”等,被官兵频频提及。

不久前,该团受命牵头组建群指挥所,赴大漠戈壁执行联合演训任务。面对对手高强度、快节奏的空中突袭,他们与兄弟兵种部队密切配合,在极短时间内锁定并摧毁目标。

“信息化战争是体系对抗的战争,拼的是体系、靠的是体系,作战行动讲究联合性、协调性、整体性。”谈及参加对抗演训任务的体会,该团指挥营营长王巍感慨地说,“一支部队,哪怕只有极少数官兵对作战流程不熟悉、操作装备不精准,都可能影响整体作战效能。因此,我们要求每名官兵都把未来战场可能用到的打仗本领练到最强。”

快速奔向战位,互相密切配合,熟练操作装备……记者在该团指挥营某连看到,中士易冲和战友正对照手绘流程图,进行某新型雷达架设撤收练习。流程图上,以装备各部分展开的时间划分,清晰标定了每名号手的跑位路线、动作要点和操作时限。

“这张流程图是我们探索优化装备操作方法的经验总结。我们还在不断完善,力争做到更好更快。”易冲告诉记者,去年底参加比武考核,他们运用这套操作方法,架设撤收装备用时明显缩短,获评“尖兵班组”。

“更快更好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易冲说,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深刻认识到,只有苦练打仗本领,成为作战体系中强有力的“节点”,才能提升体系作战能力,更好完成肩负的使命职责。

漫步该团营区,道路旁的两块展板格外引人注目。

一块展板的主题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清晰梳理出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还有官兵撰写的学习体会。

另一块展板的主题是“弘扬神威导弹精神”,记载了上世纪80年代,该团某营被空军授予“神威导弹营”荣誉称号的光辉战史。

“从干好本职工作做起,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弘扬神威导弹精神,千锤百炼织就‘体系一张网’”……翻阅官兵撰写的一篇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记者相信,新时代新征程上,该团官兵一定能创造新的业绩和荣光。

上图:导弹发射。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朱姜海摄

(赵第宇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通讯员 朱姜海)

(责编:代晓灵、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