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守护“飞鲨”

倪帅 吕志浩 姜涛
2023年03月19日08: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初春时节,海滨夜晚凉风拂面。海面上,伴随着阵阵轰鸣声,一架战机在夜空中闪烁着红蓝航行灯,缓缓飞向跑道,即将回归大地的怀抱。

此刻,海军航空大学某团机械师张冲,伫立在机棚前,目光始终没有离开战机。

“我的飞机回来了!”战机身披皎洁的月光,平稳着陆。“飞得怎么样?”张冲接过飞行员的头盔和氧气面罩,将放飞单递了过去。

“一切正常,没问题!”飞行员竖起了大拇指。张冲终于放心了,严肃的表情放松下来,嘴角露出微笑。

对于已经工作了十多个年头的张冲来说,每次战机降落后的一句询问,既是对飞行员和战机的关心,又是为一次飞行画上完美句号的必要流程。

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张冲走向通往宿舍的小道,机场重归寂静……

“新战友们,欢迎你们加入‘擎鹰’团队……”那年盛夏,新一批战友正式加入团队,大队长柳昱对各位新同志表示热烈欢迎。那天,他们近距离接触了“飞鲨”战机,内心充满了激动与兴奋。

随后,一堂别开生面的“擎鹰讲堂”在机棚举行。柳昱从战机结构讲起,到海上工作环境分析,再到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像一位大哥跟弟弟们聊天。

授课结束后,柳昱提出了一个问题:“大家来这里是为了什么?”

“为了上航母。”

“为了见到梦寐以求的战机。”

……

刚来到团队的那段时间,新战友们满怀新鲜与兴奋。工作训练之余,他们喜欢眺望机场边辽阔的大海,抬头仰望蔚蓝色的天空,畅想登上航母的那一天。

这里远离繁华的市区,周围荒无人烟,战友们平日里见得最多的就是战机。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家心中的那份新鲜感渐渐淡化。孤独感像海水一样漫延,不少战友甚至质疑:这里真的是实现梦想的地方吗?我的梦想会实现吗?

随着一阵闹钟铃声响起,刚放单的机械师吕峒臻从睡梦中醒来。关掉闹钟、穿上机务服、拿上工作包……他与战友们登上通往外场机棚的大巴。那天,是吕峒臻机务生涯中的第一次外场工作。

大巴沿着海边通往外场的大道行驶着。距离试车场还有几百米时,巨大的轰鸣声已经让吕峒臻感到震撼了。他不禁担忧,现场的噪音该有多么震耳欲聋。

初冬的渤海湾,海风扑面,像锋利的小刀划过脸颊,留下刀割般的疼痛。很快,他的眉毛上结了一层冰霜,浑身冻得直打哆嗦。

机棚内,战友们正忙得热火朝天。他们摘下蒙布、打开座舱盖、清点工具……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站在一旁的吕峒臻惊讶地发现,所有人的面孔都是黝黑的。

吕峒臻忍不住问:“班长,你们皮肤为啥那么黑?”班长笑着回答: “干个几年,你也会跟我们一样黑!”其他战友也笑了起来。

说话间,发动机随着飞行员推动油门杆发出巨大的轰鸣声。尾焰的热浪模糊了战机的轮廓,吕峒臻甚至感到机尾后钢筋水泥浇筑的防吹屏都在气浪中颤抖。

望着“飞鲨”机翼下战友们的背影,那一刻,他仿佛明白了,士兵的战位不只在一线,他们的默默付出也是战场重要的一部分。

从那以后,吕峒臻格外珍惜外场工作的时光。他模仿着班长们的模样,时不时抬头看天空,扭头观察滑行道,期待“飞鲨”平安归来……

在这里,战友们夏天看到的是满山的绿色,冬天则是大雪漫天的银白色。冬去春来、日出日落,寂寞的颜色仿佛都是绿色或白色的。绿色的山白色的雪之间,还有着官兵黝黑的肤色。这些颜色融合成舰载机务兵忠诚的底色,更是守护战机的靓丽色彩。

盛夏的夜晚漆黑如墨,夜空那样高远,腾飞的战机也像天上的一颗星辰。

一次夜航飞行保障,机械师杨风强跑到预定位置引导战机。他的双眼紧盯返航滑行道,却迟迟未发现战机的踪影。

海风扑面而来,海盐味的空气填满了整个机棚。每一秒等待都是煎熬。机组官兵的心也随着温度的升高焦急起来,手心不时冒着汗。数分钟后,微弱的指示灯出现在杨风强的视线中。随着轮廓逐渐清晰、轰鸣声由远及近,战机缓缓滑向机棚。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飞行员走下战机,杨风强快步迎上,详细了解战机情况。“空中没什么大问题,地面滑行时感觉刹车好像不太灵活,麻烦你仔细检查一下吧。”

飞行员话音刚落,杨风强就俯下身子、单膝跪地,左手拿着手电筒,右手顺着滚烫的管路逐寸检查,不时还闻一闻有没有泄漏的液压油味道。他的目光格外专注,额头上的汗珠在灯光映射下顺着脸颊滴落,浸透了工作服。杨风强检查了几次后,依然没有发现明显故障。

面对这个疑点,机组战友说:“风强,都检查几遍了,没什么大问题!”

“机务工作不存在‘没什么大问题’,再不明显的故障都必须严谨细致、认真负责。今晚这个故障点不查个水落石出,绝不能收班!”杨风强的回答掷地有声,让身边战友脸上一阵发热。

定位、拆装、测试、恢复……最终,经过数个小时的密切配合,机组官兵成功排除故障,把住了安全关口。杨风强长舒了一口气,对他来说,战机就是他们的战友,必须用心呵护。

退场时分,天边已泛起鱼肚白。机械师们走向滑跃平台的顶端,眺望远处的大海,一轮红日正在冉冉上升。金色的光芒洒满海面,也照亮了整个营区。

杨风强指着不远处海面上的一艘军舰,笑着说:“作为舰载机务兵,未来,我们还得上航母保障呢!”一手托着宝贵战机,一手托着战友生命,在杨风强心中,极端负责是舰载机务兵的信条,饱含着官兵对“飞鲨”战机的无限热爱。

“报告机长同志,××号准备良好,可以飞行!”翌日,当看见战机再次起飞、冲向海天的那一刻,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幸福的笑容。随后,杨风强安心地转身,作好战机接收的准备。阳光中,他的背影挺拔极了……

“大家有没有信心完成任务?”“有!有!有!”那年初冬,该团组织誓师动员大会,面对领导的发问,台下官兵热血沸腾,纷纷给出响亮回答。

这次保障任务,直接关系到学员航母资质认证考核能否顺利进行。大会刚结束,中队长吴月便召集上舰官兵进行了再动员。

这次任务的意义是什么?在航母上工作需要注意什么?吴月为官兵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听完后,官兵期待地说:“能在航母上参加如此重要的保障任务,必须全力以赴!”

那天,当大巴驶进军港时,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那艘银灰色的钢铁巨舰上。整齐缠绕的缆绳、被擦得锃亮的系缆柱、一尘不染的码头……头一次看到这样的画面,他们内心激动不已。

登上航母,大家不约而同地俯下身子,用手触摸着飞行甲板,一道道“飞鲨”战机留下的黑色胎痕让他们为之震撼。航母很大,像海上移动的大陆。

吴月指着甲板边缘一片很小的工作战位,眼里满是骄傲:“可千万不要小瞧这位置,战机都要从这里放飞!”

“准备放飞!准备放飞!”随着广播声响起,各专业官兵立即穿上甲板识别服,走向各自的战位。此刻,他们在航母甲板上穿梭忙碌,形成一道放飞战机、保驾护航的“彩虹桥”。

海面烟波浩渺,航母编队破浪前行。万里晴空下,紧张有序的认证考核正按计划展开。而对于负责舰基飞行保障的吴月来说,保障空间狭小、资源有限等问题让保障难度骤然上升。

吴月在各个战机之间来回穿梭,为战友们复查把关每一项工作。离“飞鲨”升空还有几分钟,他的心怦怦地跳个不停,生怕出差错。

“计时起飞!”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战机喷发着淡蓝色的火焰,直冲海天。轰鸣声不停在他耳边响起,吴月丝毫不受影响,目光始终没有离开过空中的战机。在他心中,那是他的工作,更是他的骄傲。

“漂亮!”望着最后一架战机以近乎完美的下滑曲线精准着舰,吴月兴奋地喊了出来。一向严肃的他,这时露出轻松的笑容。

傍晚时分,晚霞洒向甲板,为航母镶嵌了一道金边。

吴月和战友们迎着海风走上舰岛,望着起伏的海浪,他不禁感慨:“能安全放飞和收回战机就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

如今,跟随航母执行保障任务已成为他们的常态。远航是漫长而孤独的,但在他们心中,陪伴着心爱的战机就是幸福。战机的青春,就是舰载机务兵的青春!

(责编:代晓灵、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