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守望者的快乐密码

路俊
2023年03月19日08: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北地春光晚,边城气候寒。往来花不发,新旧雪仍残。”唐代诗人杜审言在《经行岚州》中生动描绘了古时岚州的严寒。唐代的岚州,就是今天山西的岢岚、岚县一带。

初春时节的岢岚,雪霁方晴,银装素裹。枝头上微微抖动的冰凌晶莹剔透,使那原本有些嶙峋感的灌木也圆润起来,散发着西北高原少有的秀丽。

顺着远处的山峦望去,山顶上一座烽火台依稀可见。每年初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都要组织科技工作者来一场爬山活动。从烽火台向下望去,长空旷野下,两座现代化的航天发射塔傲然耸立。“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几个大字在塔架雄伟的身躯上,熠熠生辉。

塔架下,一群身着太空蓝工装的航天科技人员正在忙碌着,一张张洋溢着蓬勃朝气的笑脸与火热的工作场景交相辉映。他们中不乏名校高材生。他们本可以在大城市中享受繁华,有更加安逸的生活,却选择了晋西北这个偏僻的小城。

起初,忍受着那凛冽的寒风,望着无边无垠的山峦,我不理解那一张张笑脸的背后是什么?是什么让艰苦的守望成为一种快乐?

在这里工作20年,我在采访中学到了三句话,渐渐领悟了这份快乐守望的密码。

“这里也许什么都没有,但有党的号召、有祖国的需要。被党和祖国需要是最大的快乐。”

“在这样伟大的时代和事业中,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干就行了。”

“我从不觉得苦,每一次发射成功都是喜悦,每一点技术进步都是喜悦。喜悦无处不在,为什么要说苦呢?”

这三句话来自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的一线科技人员,没有华丽的辞藻,饱含朴素而厚重的情感。我想,这就是守望者的快乐密码。

历史的烽燧穿越时空,雄伟的塔架仰望苍穹。无论是守望祖国边疆,还是守望天疆,都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种信仰。这守望是一种传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晋西北航天人,将小我融入大我,将小家融入大家。

这守望是一种坚信。正如一位评论家所说:“多数人因看见而相信,少数人因相信而看见。”今天的守望者,眺望着未来,昂首阔步于新征程上。他们有着坚定的信心。在这种信心面前,一切风浪都显渺小,一切荆棘都不足惧。

望着那雄伟的塔架和绵延的山峦,我不禁想起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的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

(责编:代晓灵、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