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样的武器”也能打“不一样的仗”

2023年03月22日09:5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西游记里孙悟空手握金箍棒,依靠自身七十二变,制服了取经路上的一个个妖魔鬼怪。作为军人,我们同样需要具备把手中‘十八般武器’,打出‘七十二般变化’的本领,战胜未来战场上的一个个对手。”一位带兵人的这番比喻发人深思。

说起将手中武器打出“七十二般变化”,不禁让人想起抗日英雄赵章成。当时,由于八路军缺少重武器,日军就在我根据地周围修筑大量碉堡,企图困死我抗日军民。为此,时任太行军区的八路军首长,指示赵章成摸索用迫击炮平射碉堡的战术,以打破日军封锁。众所周知,迫击炮属于曲射武器,主要对付步兵群,用于平射打击单个目标比较困难。但经过多次实验,赵章成最终成功将迫击炮改装成平曲两射火炮,并在战场上大力推广,我军用它多次摧毁敌人的据点。

人们常说“有什么样的武器打什么样的仗”,但也有一句话叫“一样的武器打不一样的仗”。两者相较,前者重视客观因素,后者则更具创新特质。对于任何武器装备,倘若把对其改造利用的因素考虑在内,都会表现出一个显在的主功能和若干个潜在的次功能。一般人通常只对其主功能关注有加,对其次功能则容易忽视。而对于那些精于变通、富于想象、善于创新的指挥员来说,绝不会把武器的主功能当作唯一功能,把惯常用法当作唯一用法。紧急情况下,他们就会像赵章成那样,运用手中现有武器装备,打出不一样的仗来。

随着军事科技特别是新兴技术的迅猛发展,现代战争越来越具有联合性、混合化等特点,武器装备的运用亦越来越朝着关联性、智能化方向发展。企求寻找或创造一种“终极武器”“万能兵器”既不现实也不可能,唯有将手中的“十八般武器”练精编活,以使用上的“七十二般变化”来应对变幻莫测的战场,方是用谋取胜之道。战争实践也表明,善“合”者胜,善“变”者赢。谁能够把手中武器装备有效组合、融合起来,进而演绎出变化无穷、效能多样的打法,谁就能赢得战场的主动。

近年来,一大批新型武器装备列装部队,这是好事,但在实际运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譬如,有的只满足能打了、会操作了,而如何将武器装备的威力和潜力挖掘到极致,如何实现技战术性能最大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的用得不活,常受“功能固定症”影响,运用武器装备循规蹈矩,缺乏在施奇谋、用奇法、出奇招上下功夫;有的联得不好,诸军兵种火力配系往往程式化、单一化,虽然武器装备越来越多样,但用法打法始终固定在一定套路上。凡此种种,到了战场上都可能被对手识破摸透,使我陷入被动之中。

从一定意义上讲,武器装备使用上的变招,往往就是战场制敌的绝招。尽管在当今透明化的战场上,武器装备的性能数量、初始部署等已很难隐蔽,但使用方向的点与面、使用方式的虚与实、使用方法的奇与正,仍遵循着诡道的逻辑。只要开动脑筋、开启智慧、开发得体,武器的秘密仍大有潜力可挖;一种武器在什么情况下用最好、怎样用最好、与什么装备配套用最好,永远都有探索的余地。还是那句老话:要获得军事优势,并不一定非要做到第一个生产某种新工具或新武器,而是要比他人更好地利用现有的工具或武器。(张西成)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