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欧盟更新《海上安全战略》

2023年03月24日09: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欧盟以“应对日益增长的海上安全威胁”为名发布新版《海上安全战略》。这是欧盟在2014年推出第一版《海上安全战略》后的首次更新,旨在向外界展示其致力于维护地区海上安全的决心。

新版《海上安全战略》重要内容之一是协调各成员国及合作伙伴,共同保卫欧洲周边海域的安全与稳定。报道称,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加剧了人们对欧洲海上基础设施安全性的担忧。欧盟环境专员辛克维修斯表示,欧盟各成员国将加强合作,以确保关键基础设施得到更好的保护。

为实现这一目标,新版《海上安全战略》明确了2024年组织举办年度欧盟海军演习、扩大欧盟海上利益区域以及加强成员国和伙伴国之间合作等措施。主要内容包括定期开展海上联合军事训练,模拟港口停靠、保护关键基础设施的联合侦察和情报共享活动。其中,促进各国海上情报融合中心之间的情报共享被视为重中之重。

新版《海上安全战略》多次提及印太地区的重要性,认为该地区“充满地缘政治竞争,对欧洲人的安全与繁荣具有直接影响”。因此,欧盟及其成员国应增强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推动与东盟等地区组织之间的合作,并争取在印度洋沿岸协会中获得“对话伙伴”地位。

有评论认为,这反映出欧盟决策层对东亚及印太地区海上安全的关注。实际上,自2021年起,欧盟就试图进一步加强与印太地区伙伴国家的关系,并与相关国家推动政治和安全合作。比如,2021年欧盟举行旨在打击非洲之角和印度洋西部海盗的“亚特兰大行动”,其间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3次联合海上演练,签订一份旨在巩固合作与促进互通的长期协议。同时,欧盟还与韩国(2021年10月)、印度(2021年6月)、印度与印度尼西亚(2022年8月)举行了海上联合军演。

作为一个区域性组织,欧盟并没有自己的常设海上力量,在处理海上安全问题、维护海上秩序时,往往需要动用各成员国的海军力量。在2014年发布的第一版《海上安全战略》中,欧盟就鼓励成员国海军在维护欧盟利益时发挥重要战略作用,展示全球到达、灵活性及穿透性,并强调这一原则适用于包括维护航行自由在内的“所有军事活动”。

法国、德国和荷兰等国曾以此为依据,派遣军舰在印度、日本、韩国、新加坡及澳大利亚等国的港口停靠,并与这些国家开展海上联合演习,以强化合作伙伴之间的联系、熟悉彼此之间的行动规则。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欧盟成员国海军在东亚及印太地区的活动表面上看规模不大且彼此无关联,但从总体上反映出欧盟不断增长的海洋野心。新版《海上安全战略》指出,跨区域合作和海上多边主义是维护海洋安全的主要手段。未来,欧盟可能会与东亚及印太地区伙伴国家在经济、科技、教育和环保等非军事领域加强合作,以提升在相关地区的影响力。(唐彪 吴浩)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