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俄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岌岌可危

2023年04月13日09:4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3月底,美国政府称美方已通知俄方将停止交换一些核武器数据。此举被外界看作是对俄罗斯2月宣布暂停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回应。近一段时间,俄罗斯官方多次表示,俄美双方仍在就履行这一条约的相关问题进行接触,但收效甚微,两国对话很难取得重大进展。种种迹象表明,作为当前美俄双边军控体系的唯一支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续存已经岌岌可危,这一问题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美俄之间现存唯一的军控条约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由俄美两国2010年签署,2011年2月5日生效,有效期10年。2021年2月3日,俄美双方互换外交照会,完成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协议的相关内部程序,协议即日生效。条约有效期随后延长至2026年2月5日,内容保持不变。

这一条约之所以被冠名为“新”,主要是体现了美俄削减核武器谈判的最新成果。该条约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限定美俄“可以部署的战略核武器”的数量上限,即各自部署不超过1550枚战略核弹头,以及800件核弹头运载工具。二是明确履约核查机制,规定双方每年可互相进行多达18次的“临时通知性质现场核查”。三是确定成立由美俄核专家组成的双边委员会,每年举行两次会议,讨论履约相关问题。此外,该条约还规定,美俄中的一方以部署、维护和修理等理由移动战略核武器时,需要通知对方。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可谓意义重大,发挥着全球“战略稳定器”的关键作用。美俄拥有全世界90%以上的核武器,限制两国对战略核武器的投入,将双方部署的核武器数量削减到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最低点,有利于维护全球安全。需要强调的是,俄美《中导条约》2019年失效后,这一条约已成为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其续存与否将对全球战略稳定和国际军控体系产生重要影响。

核军控谈判再次成为博弈手段

如今,《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所规定的“临时通知性质现场核查”已经被搁置3年,根据条约成立的双边委员会也早已停止运作。事实上,早在俄罗斯2月宣布暂停履约前,该条约就进入了“瘫痪期”。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源,是美俄的新一轮角力和博弈。

从政治层面上看,核军控问题一直都是美俄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晴雨表,最能体现双方关系的总体状况。2010年,正是在美国政府决意重启美俄关系的背景下,两国签署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当年,美国发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认为,“美俄发生军事对抗的可能性急剧下降,美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削减核力量”。基于这样的判断,美国在核军控问题上对俄罗斯采取了合作态度。然而,2014年发生的克里米亚危机和2022年爆发的俄乌冲突,使美俄关系不断恶化,两国关系降至冷战结束后的最低点。在这种情况下,核军控谈判再次成为美俄之间削弱对方、为自身谋取战略优势的手段和工具。

从军事层面上看,美俄在军控问题上存在很大的结构性矛盾。近年来,双方围绕《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所规定的内容龃龉不断。美国希望将俄方的“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先锋”远程高超声速导弹、“波塞冬”核动力鱼雷、“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等众多新武器,一揽子纳入战略武器削减的议程中,以达到遏制俄罗斯的目的。作为反制,俄罗斯提出,美方尚未完成条约规定的核裁军义务,且美方的反导系统、太空武器等也应被纳入军控条约之内。

客观来说,在美俄关系相对平稳的时期,该条约对双方都有重要意义。从美方的角度看,条约的存在能实现以可验证的方式限制俄战略核力量。从俄方的角度看,条约的延续有利于维护其在国际战略稳定领域的地位,缓和与美国的对抗,避免被拖入代价高昂的军备竞赛。此次,俄罗斯宣布暂停履约,主要意图在于以核威慑手段制衡北约,特别是美国对乌克兰军事援助的不断加码。

条约失效将加剧全球安全风险

目前,美俄双方都不想落下“毁约”的恶名。俄方虽然表示“暂停履约”,但没有说“退出条约”,保留了回旋空间。2月21日,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暂停履约”的同一天,俄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如果美国愿意为缓和局势和恢复条约全面运作创造条件,俄方的决定“是可以逆转的”。

不过,要想让《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全面恢复奏效并非易事,除了作为缔约方的美俄必须相向而行,还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双方要有充足的客观利益契合点和主观合作共识。二是双方要建立严格完善、足够透明、确保公平的相互核查制度,并能在出现问题和意外时,找到良好的对话渠道。

随着美俄围绕俄乌冲突引发的对抗愈演愈烈,双方国内对彼此的敌对情绪不断高涨,这也意味着两国都难以在关键的军控问题上率先作出实质性的妥协或让步。可以预见,短期内美俄关系很难回到条约诞生时的状态。此外,美国正在加紧发展反导系统以及激光、太空武器等,并在高超声速导弹等领域不断发力追赶,甚至故意选择性地扩散核技术,这些举动都是在动摇美俄战略关系稳定的基础。

总之,《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目前已经被基本架空,鉴于美俄关系的现状,即便没有出现退约的情况,该条约2026年到期后能否延续也将面临重重困难。一旦该条约不复存在,将对美俄核军控乃至全球安全态势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可能出现的核军备竞赛将严重加剧全球安全风险。(海镜)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