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叙外交“破局”牵动中东新变化

2023年04月13日09:4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埃及外交部长舒凯里和到访的叙利亚外交部长梅克达德举行双边会谈。这是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时隔10余年后叙利亚外长首次访问埃及。近期,叙利亚屡屡实现外交“破冰”,试图走出被孤立的困境。与此同时,中东地区两个重要大国——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同意恢复外交关系,也给中东地区和平进程带来新的曙光。

不过,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负面施压、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的复杂关系及地区固有的传统矛盾,都可能成为影响叙利亚乃至中东格局的变量。

叙多方运作实现外交“破冰”

叙利亚在阿拉伯国家的外交突围,比沙特、伊朗两国的“世纪握手”更早一些。今年2月底,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访问阿曼,其间表达了“结束战乱、恢复秩序,团结地区国家,重返阿拉伯大家庭”的愿望,并通过阿曼向沙特、阿联酋等以逊尼派为主要宗派实力的国家传达改善关系的信号。

2月6日,土耳其南部与叙利亚边境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土、叙两国受灾严重。阿联酋等中东国家随后对叙利亚伸出援助之手,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彼此间的联络和互信,加快叙利亚与中东阿拉伯国家关系重启的进程。3月,沙特和伊朗在中国的斡旋下达成实现关系正常化的相关协议。

叙利亚政府第一时间向沙特、伊朗两国表达祝贺,呼吁阿拉伯国家团结起来,并借势在四方机制框架下,与伊朗、伊拉克就深化地区合作、稳控安全风险等议题进行高层磋商。随后,巴沙尔又飞赴阿联酋与该国总统穆罕默德进行建设性会晤。阿联酋派出战斗机为巴沙尔护航,穆罕默德还亲临机场迎接。穆罕默德称:“叙利亚是地区安全的基石。叙利亚与阿拉伯兄弟分开已久,该回到大家庭中来了。”有评论认为,作为在阿拉伯世界较有分量的国家,阿联酋总统的表态,意味着叙利亚正逐步摆脱外交孤立的窘境,为叙利亚进一步扩大外交接触范围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4月1日,叙利亚外交部长时隔10余年首次正式访问开罗,双方决定深化外交、经济等领域合作。同期,外媒披露了叙利亚与沙特接触的消息。据悉,两国正就重开驻对方国家大使馆展开协商。沙特外交部透露,正与叙利亚外交部就恢复领事服务进行谈判。这被外界视为叙利亚冲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持续10余年外交封锁的标志性事件。

2011年叙利亚危机后,阿拉伯联盟中止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多个阿拉伯国家关闭驻叙大使馆。外媒评论称,当前,叙利亚正利用伊、沙和解带来的地缘变局,努力改善自身外交处境,逐步重返“阿拉伯大家庭”。

“阿拉伯大家庭”有望团圆

叙利亚近期的外交动态,既是伊、沙和解后中东外交大环境的“风向标”,也是撬动地区格局调整的杠杆支点。

对地区安全形势而言,无论是“伊斯兰国”恐怖主义作乱,还是大国“代理人”战争,中东“火药桶”近10年的燃点、爆点多围绕叙利亚展开。在局势趋于平稳后,叙利亚从外交上摆脱以美国为首西方国家的围困,争取地区国家支持,无疑对叙利亚恢复民生、重振经济具有积极意义,也让复杂紧张的地区局势得到缓和。

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已计划前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邀请巴沙尔出席5月举行的阿拉伯联盟首脑峰会。如果计划成行,这将是10余年来, 22个阿拉伯联盟成员国首脑首次齐聚一堂。在伊朗、沙特达成历史性协议背景下,阿拉伯联盟在地区问题上的话语权将得到显著加强。该组织发言人鲁什迪表示,叙利亚的有望回归和融入将让阿盟的意见和声音趋于统一。

对于近期中东地缘格局的重构趋势,外界分析认为,一方面各方已意识到动荡的叙利亚和中东安全形势不利于任何一方;另一方面,现实表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所谓承诺只会“增加误判、破坏发展”。

美西方“双标”逆主流大势

中东迎来“和解潮”,让美国和以色列坐立不安。

美国先是公开表示,对阿曼和阿联酋与叙利亚走近无法接受,随后又采取多种手段施压沙特等国,试图使其与叙利亚维持外交现状。同时,美国还利用西方媒体话语优势,指责叙利亚政府存在“人权暴行和战争罪行”,引发地区相关国家不满。沙特、埃及等国相继声称,将坚持外交事务的独立性。

以色列近期则加大对大马士革的空袭力度,引发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谴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几乎集体噤声,再次显现其“双标”的虚伪本质。自3月以来,以色列已对叙利亚发动至少5次空袭。外媒评论称,未来,中东可能形成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两大阵营,中东地区格局或将迎来重大调整。(石文)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