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阿纳多卢”号长231米、宽32米,拥有滑跃起飞甲板和机库,最大排水量2.8万吨,是土耳其海军目前最大的水面舰艇——

土耳其首艘无人机航母正式入役

2023年04月27日09: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4月上旬,土耳其打造的首艘无人机航空母舰“阿纳多卢”号正式入列该国海军,土总统埃尔多安出席了这艘战舰的服役仪式。“阿纳多卢”号被认为是全世界第一艘无人机航母,土耳其也因此成为第一个将无人作战飞机作为航母主要舰载武器装备的国家。

搭载无人机并不是初衷

土耳其地处欧亚大陆连接处,向南辐射中东和北非,扼守黑海出海口和地中海通道,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为实现军事强国的梦想,土耳其十分重视发展海上作战力量。作为土计划打造的两艘轻型无人机航母中率先服役的“阿纳多卢”号,是在西班牙海军“胡安·卡洛斯一世”号两栖攻击舰基础上发展而来。该舰于2016年开工建造,2018年铺设龙骨,2019年下水测试。“阿纳多卢”号舰长231米、宽32米,最大排水量2.8万吨,是土耳其目前最大的战舰,尺寸和吨位都超过了意大利海军的“加里波第”号轻型航母和英国的无敌级航母。

“阿纳多卢”号拥有全通飞行甲板,配备12度仰角的滑跃跑道,可满足倾转旋翼机垂直起降和固定翼战机短距离起飞。其甲板面积为5550平方米,设有6个起降点,可容纳10架直升机或11架无人机。该舰飞行甲板下是一座两用大型仓库,放置隔板时,可作为登陆坞舱,能装载包括13辆坦克在内的94辆作战车辆;隔板拆除后,可作为机库用来放置战机,能容纳19架直升机或30架无人机。

根据土耳其的最初设想,“阿纳多卢”号配备6架美制F-35B战斗机,该型战机具备垂直及短距起降能力。作为美国F-35项目曾经的国际合作伙伴,土耳其不仅参与制造了该机的关键零部件,还订购了上百架F-35战机。后来,土耳其坚持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引起美国强烈不满,美土关系开始交恶。2019年,美国政府宣布将土耳其踢出F-35战机项目,并拒绝向土交付其订购的F-35战机。

无奈之下,土耳其不得不另寻替代方案。在国内无人机制造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土耳其决定采用本国研制的无人机作为“阿纳多卢”号的主要舰载机,先后启动了“红苹果”隐形无人机和“旗手”TB-3无人机研制项目,并且进展顺利。

有望实现多维联合作战

在“阿纳多卢”号服役仪式上,除了这艘体型庞大的军舰,最引人注目的是其飞行甲板上停放的“旗手”TB-3和“红苹果”两款新型无人机。

“旗手”TB-3是土耳其巴伊卡尔技术公司在著名的TB-2无人机基础上研制的舰载察打一体无人机,通过“阿纳多卢”号运载,可赴海外执行情报搜集、侦察监视和对敌攻击等不同类型的作战任务,将对土耳其的海上威慑力产生倍增效应。该机机长8.35米、高2.6米,翼展14米,翼下有6个挂点,可以携带包括精确制导弹药在内的多种弹药。该机最大起飞重量1.45吨,有效载荷280千克,续航时间24小时以上。TB-3无人机具有超视距控制和自主起降能力,设计上的最大亮点是机翼可折叠,在舰上占用空间小。

去年12月首飞的“红苹果”无人机,是一款单发喷气式隐形无人机,其重要设计目标是作为“忠诚僚机”与土耳其国产五代机形成搭配。该机翼展9.7米,机长14.7米,机高3.3米,最大起飞重量6吨,载弹量1.5吨,最大升限1.1万米。作为土耳其目前最先进的无人机,“红苹果”具备较强的隐身性能和空中态势感知能力,可以搭载土耳其军队装备的多型空空导弹、空地导弹、巡航导弹和精确制导弹药,能够执行防空作战、对海对地攻击和近距离空中支援等多样化任务。

搭载这两款较为先进的无人机,“阿纳多卢”号有望在海陆空三个维度上实现联合作战运用——在海上战场,可以为舰艇编队提供情报信息和防空作战支援;在登陆作战中,无人机可以负责吸引火力,或者对敌方发起攻击,掩护登陆部队前进;在陆上作战时,可以为地面部队提供战场情报和近距离空中火力支援。

或将引起诸多国家效仿

近年来,土耳其加快了海军建设的步伐,海上实力不断提升。无人机航母“阿纳多卢”号的入役,是土耳其抢占军事技术制高点的又一重大举动。据媒体报道,拥有“阿纳多卢”号后,土耳其军队将有能力在更大范围开展军事活动,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将进一步增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说,“阿纳多卢”号将使土耳其能够在世界各地开展军事和人道主义行动。

然而,作为土耳其乃至全世界的首艘无人机航母,“阿纳多卢”号目前仍面临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无人机舰上停放和调运效率有待提升。由于“红苹果”无人机没有采用折叠机翼的设计,其尺寸相当于轻型战斗机。如何在有限空间内高效存放和调运是一项不小的挑战。其次,无人机在舰上起降难题有待突破。目前“旗手”TB-3和“红苹果”两型无人机均处于飞行测试阶段,其滑跃起飞、拦阻着舰以及自主起降等技术尚待验证。第三,舰载无人机的作战能力需进一步增强。“阿纳多卢”号搭载的两型无人机作战能力远低于F-35B,无法进行对抗性空战,且更容易受到现代防空武器的攻击,生存能力相对不强。

尽管如此,“阿纳多卢”号的入役,将会进一步提升土耳其区域大国的地位。值得关注的是,土耳其选择发展轻型无人机航母而不是传统大型航母,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技术和资金门槛相对较低。对希望拥有航母但综合实力有限的国家而言,土耳其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或将引起诸多国家效仿。(石汉娟)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