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近期,在俄乌冲突持续延宕的背景下,美国和北约密集安排一系列颇具针对性的军演,这无疑是在“拱火浇油”,将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

北约冷战思维严重危害全球安全

2023年04月27日09: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从“全球雷霆23”到“欧洲捍卫者-2023”再到“空中卫士-2023”,近期,美国和北约密集安排军事演习。与以往相比,这一系列军演不仅参与国家多、规模大,而且持续时间长、涉核程度高。在俄乌冲突持续延宕的背景下,美国和北约的这些动作具有明显的战略针对性,无疑是在给本就紧张的局势“拱火浇油”,也将对全球安全稳定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根据美国国防部发布的消息,“欧洲捍卫者-2023”联合军演于4月22日启动,约9000名美军士兵和来自其他26个国家的1.7万名士兵参演。此次军演为期约两个月,将在10个欧洲国家举行,重点演练美军的战略部署以及与北约欧洲成员之间的协同。

美国意在通过这次军演向外界展示其对北约和欧洲安全事务的所谓“领导力”,同时策应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据外媒报道,乌克兰目前正在向顿巴斯前线集结部队,准备借助北约的持续军援开展大规模反攻,以改变年初以来战场上的不利局面。此时,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俄罗斯周边地区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正是希望牵制俄军的注意力,从而为乌克兰制造一定程度上的战场优势。

在“欧洲捍卫者-2023”联合军演举行的同时,北约正在筹备“空中卫士-2023”军演。据报道,这次军演将于6月举行,是北约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空中军事演习。届时,将有来自24个国家的约1万名士兵和超过200架飞机参演。

根据北约方面发布的消息,此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优化加强北约部队之间的合作,检验北约成员国进行联合空中行动以应对危机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参加这次军演的国家中,既包括刚刚加入北约的芬兰,也有尚未加入北约的瑞典。同时,这次演习将主要在德国领空进行,但与俄罗斯接壤的爱沙尼亚以及与乌克兰接壤的罗马尼亚领空也都可能成为演习空域。

结合当前局势,很多评论认为,这次军演的真实目的在于削弱俄军在乌克兰战场上的空中优势,进一步对俄罗斯实施战略挤压,同时推动在俄罗斯西部形成环形封锁带。随着芬兰加入北约,俄罗斯在波罗的海方向的安全形势日趋严峻。这种情况下,北约继续步步紧逼将引起俄罗斯的强烈反制,给地区安全局势增加更多不确定性。

此外,美国和北约举行的军事演习,也在不断推高发生核冲突的风险。4月11日,美国宣布启动“全球雷霆23”核力量战备演习。据报道,美国还邀请了英国、加拿大、丹麦、澳大利亚、韩国等盟友参加。这次演习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演练向美国的对手发射核武器。作为对美方核军演的回应,俄罗斯采取了试射“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等一系列行动。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美关系不断恶化。去年俄美分别举行核军演,今年两国间唯一的核军控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摇摇欲坠。有评估机构指出:“如今欧洲地区发生核战的风险已经超过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

眼下,全球安全形势已经恶化到冷战结束后前所未有的程度。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密集举行军演所折射出的冷战思维和霸权逻辑,正是导致乌克兰危机和加剧世界动荡的根源。冲突和对抗不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北约的所作所为必然遭到历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唾弃。(田德文)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