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国劳动模范、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高级技师宰红斌——

“兵心”铸匠心  灯火照万家

2023年06月03日09:5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每逢周五,是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晋城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高级技师宰红斌与“宰红斌输电运检技能专家工作室”的成员讨论交流的日子。

翻开厚厚的资料,参考输电线路维护相关案例,与年轻的工作室成员在头脑风暴中碰撞出思想火花,带领他们到运维现场实地教学……一个个输电线路设想,就在这样的过程中跃然而出。

捧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3项、软件著作权11项,出版技术专著6部,发表技术论文31篇……“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建设祖国。”30年来,宰红斌始终用行动践行着退役时的诺言,一步步成长为输电运检专业技能专家。

1989年,从小听着太行山革命故事长大的宰红斌,从家乡晋城市陵川县入伍来到原武警黄金部队某部。在部队,他学军事、学地质、学机械、学加工,养成了凡事爱琢磨的习惯,年年被评为“红旗设备操作手”。

“当了4年兵,退役返乡后我成为一名输电运检工人。高压输电线路是输送电能的‘高速公路’,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爬上几十米高的铁塔对线路进行诊断。复杂的线路运行环境、专业的电力运维知识,非常考验和锻炼人。”为弥补理论和实践上的不足,宰红斌埋头自学计算机和电力基础知识,针对各类故障、缺陷、隐患,分析形成过程、机理及原因,将自己制定的措施与专家的专著论述进行比对,找出自身不足和提升办法。凭借多年努力钻研和扎根运检一线的实践积累,宰红斌逐渐掌握输电线路设计、施工、运行各方面的专业理论与技术,成为公司名副其实的专家人才。

2012年,晋城供电公司成立“宰红斌输电运检技能专家工作室”,希望宰红斌不怕苦、敢创新的精神能够带动更多年轻人沉下身子、扎根基层、矢志创新。近年来,工作室已成功培养出技师、工程师、专家工匠人才30余名,其中省级及以上优秀专家人才8名。

因矿业开采造成采空区多,山西省一些地区出现地面沉降,影响高压输电线塔的地基稳定,电塔如果发生倾斜造成导线断裂、线路停电,会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因此一线工人要经常进行维护检修。维护次数多了,宰红斌开始琢磨,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采空区输电线路运行难题?

“遇到问题不能退缩。要么让问题降维,变得简单;要么自己升维,提高认知和能力。”为了解决难题,宰红斌不仅将铁塔结构和电路的各种规程熟记于心,还在闲暇之余大量翻阅机械、土木、材料、结构、气象、地质等相关专业书籍、学术文献,最终在反复探索和试验下,设计出《输电线路采动损害快速防治技术与应用》项目,有效解决了国内采空区地质灾害对输电线路造成的倒塔断线、塔杆构件断裂破坏等诸多技术难题。

2019年1月,该项目被评为第五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二等奖。这也是山西省电力公司有史以来获得的国内科技创新最高奖项。

一项项创新技术在三晋大地的输电线路上广泛应用,推广到全国后为输电运检行业节约了大量人力和经济成本。宰红斌因此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凭着军人的坚韧和执着,宰红斌数十年如一日,巡线、登塔、检修、维护,练就了一手查找隐患、消除缺陷的绝活,还像“园丁”一样带出一支年轻的创新型骨干队伍。“我是一名军人,不能轻言放弃。”回望这些年在创新路上摸爬滚打的历程,宰红斌坚定地说,“如果我们每一名劳动者都能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就一定能汇聚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郑 璐 闫增钰)

(责编:温璐、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