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城老兵争当“长江卫士”

2023年06月05日09:2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本周六上午9点,大家有时间的在汉阳门集合,清理鹦鹉洲长江大桥至长江二桥段江堤……”5月30日上午,这条信息在“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微信群发出不久,“按时参加”的回复便开始刷屏。

这支活跃在长江边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坚持守护长江生态已有4年,队员们定期会自发抽出时间参与志愿活动。

记者了解到,该志愿服务队由曾获“时代楷模”称号的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发展而来。2019年,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积极响应长江大保护的号召,拓展志愿服务范围,由单一的长江救援扩大到生态保护,并被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命名为“长江卫士”。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武汉市共有“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近900支,万余名队员平均年龄约50岁,退役军人占90%以上。

“老兵群体作风硬朗,有勇有谋。”武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凯雄介绍,志愿服务队以专业的水平、严明的纪律获得各方赞许。

推进长江大保护初期,武汉市启动长江和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工作,核心区的港口码头数量减少了,郊区的违规码头却增加了,一些非法采砂现象仍然存在。

志愿服务队队员在巡逻中发现这一情况,第一时间向执法部门报告。在执法部门支持下,他们深入沿江岸线,收集线索和证据,多次成功配合执法部门清除违规码头、制止非法采砂活动,有效维护两江四岸生态。

长江、汉江武汉段岸线长,巡查守护任务重。志愿服务队根据岸线情况实行划片包干服务,与相关部门建立高效通联机制,确保一有情况及时报送处置。

“与应急搜救相比,生态保护涉及的专业领域更多。”“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武昌分队队长张晓星告诉记者,为了让志愿服务更加专业、精细,他们邀请生态环保领域专家授课辅导,依托武汉高校建立培训机制,吸纳专业人才进入志愿服务队。

“用自己的经验继续为保护长江出力,我感到很幸福。而且加入老兵组织很有归属感,大家有着共同的为国为民情怀。”“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武昌分队队员易正平说,他是一名转业干部,长期从事长江水生物保护相关工作,退休后申请加入“长江卫士”。由于他掌握简单的野生动物救助技术,队友巡查时,遇到有受伤的飞鸟和水生物都会第一时间向他求助。

“长江卫士”的专业性,得到生态保护职能部门的认可。他们人数多、专业范围广,经常协助开展相关工作。为掌握长江水文水质水情,志愿服务队针对需求沿江设立了10余个服务站、30余个服务岗,进行常态化水质检测和水生物观测。

随着江河湖泊生态环境好转,以往的日常任务减少了,“长江卫士”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去年,在新洲区阳逻江面多次出现江豚戏水的身影,引来不少游客观赏拍照,也让一些不法分子起了歹心。志愿服务队在执法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加大巡逻力度,守护江豚。

如今,保护长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在武汉“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带动下,湖北省2.2万余名退役军人投身长江生态保护和治理,共组建1400余支“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实现流经水域地市州全覆盖。(万腊华、洪培舒)

(责编:彭晓玲、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