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守护老兵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

2023年06月05日09:2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青岛市话剧院根据抗战老兵故事改编的话剧表演现场。刘希明摄

青岛市话剧院根据抗战老兵故事改编的话剧表演现场。刘希明摄

韩佳龙为抗美援朝老兵拍摄肖像。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韩佳龙为抗美援朝老兵拍摄肖像。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者按  

习主席强调,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革命老兵的红色档案,记载着老兵的革命经历、奋斗历程,蕴藏着丰富的红色基因,是红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社会各界广泛收集整理革命老兵红色档案,立体记录、全面保存老兵红色记忆,开展革命老兵红色档案展览、革命故事宣讲等活动,发挥红色资源育人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从中汲取前行力量。

山东青岛军地做好革命老兵口述档案挖掘整理工作——

口述档案:为历史存证

6月2日,在第16个国际档案日即将到来之际,山东省青岛市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口述档案系列融媒体产品首发仪式在青岛警备区举行。参加仪式的志愿军飞行员、一等功臣杨汉黄心情格外激动,他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是我们这一代人终生难忘的回忆,能以这种方式把我们的经历记录保留下来,是对战友们最好的告慰……”

“青岛市有2000余名健在的抗日战争老兵、解放战争老兵和抗美援朝老兵,每个人的经历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青岛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卢绪成说,近年来,每年都有不少革命老兵去世,抢救性挖掘好、保存好健在革命老兵的故事刻不容缓。

2019年起,在青岛市委市政府和青岛警备区联合组织下,军地多部门共同发力,开展革命老兵口述历史抢救性挖掘工作。

“对身体较好的老兵,我们充分挖掘记录老兵记忆,尽可能多的留下老兵故事;对因身体或其他原因不方便拍摄的,我们通过采访其家人、战友等,还原老兵战斗场景;对战斗经历丰富、荣誉较多的老兵,我们组织专业力量深入挖掘。”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

青岛市黄岛区六汪镇老兵刘传仁已99岁高龄,对话时间不能过长。工作人员历时一个月多次入户耐心采访挖掘,为他录制的视频长达192个小时,整理文字6万余字。

挖掘老兵口述史,是打捞与整合历史碎片的过程。抢救性挖掘老兵历史的同时,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联合青岛警备区、市委党史研究院、市档案馆对老兵口述历史内容进行甄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为全市数千名革命老兵建立了一人一册的红色档案,并通过数字化保存、媒体化呈现,形成红色档案资源数据库。

整理保护老兵记忆,是为了更好传承。青岛军地单位深度合作,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举办展览、拍摄纪录片、编辑出版图书、制作播出微视频等形式,用活红色档案,讲好老兵故事。

在各级媒体平台推送的《城市记忆话沧桑》等系列纪录片已播出47集,观影人数超百万;记录138名革命老兵影像的《老兵永远跟党走——青岛市老革命军人人物选》,已赠阅企业、学校、社区等1.5万余册;67名革命老兵和模范退役军人代表组成的“老兵宣讲团”累计走进602所大中小学校,公益宣讲970余场,参加人数达23.7万人次;青岛各高校依据老兵口述档案编排的《咱们的“四虎子”》等话剧,在学校巡演时受到师生广泛追捧……

“红色档案不是‘故纸堆’,要挖掘其中蕴含的时代价值,焕发出新的生命力。”青岛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柳广东说,未来他们将联合市档案馆保存和利用好珍贵档案资料,共同推进参战老兵名录和事迹载入地方志工作,着力打造“参战老兵之家”等宣讲品牌和线上直播“云党课”平台,扎实推进老兵事迹进机关、进校园、进部队、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在全社会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周勇兵、刘朋朋、荣旻湜)

95后摄影师为166名抗美援朝老兵拍摄肖像——

定格肖像:为英雄存照

初夏时节,四川省攀枝花市百花盛放。鲜艳的凤凰花下,95后摄影师韩佳龙收起三脚架和补光灯,向拍摄的抗美援朝老兵告别,准备乘车返回陕西咸阳,寻找下一批拍摄对象。

“我的爷爷曾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他在我小学时就去世了,没留下穿军装的肖像照,让我很遗憾。”回忆起为抗美援朝老兵拍摄肖像的初衷,1997年出生的韩佳龙说,“我大学学的是摄影专业,既然无法给爷爷拍肖像照,那就给他的战友们拍。”2020年10月,大学毕业的韩佳龙发起“志愿军肖像拍摄计划”,计划为100位抗美援朝老兵免费拍摄肖像。

为确保老兵身份信息准确,韩佳龙争取到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支持,实地走访了咸阳地区的一些抗美援朝老兵。老兵们的视频发到自媒体平台后,引起政府部门和越来越多的抗美援朝老兵家属关注。

移动影棚、志愿军军装、数字打印机……渐渐地,韩佳龙携带的拍摄设备、用具越来越多。每次出行拍摄,带的物品塞满越野车的后备箱。

“希望以我们的绵薄之力,为志愿军老战士们的晚年生活送去一点温暖,用镜头记录下更多老战士的英雄形象。”韩佳龙说。2022年,他将其他工作暂停,全身心投入到寻找老兵、为老兵拍摄肖像的公益事业中,并将原来的拍摄计划更名为“红色记忆工程”。

2022年11月中旬,韩佳龙为咸阳市一位老兵拍照后,热情的老人带他去找自己的战友贠正喜。到了贠正喜家,见到他已没有力气说话,只能虚弱地点头示意。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后,韩佳龙打算放弃拍摄。正在他准备离开时,贠正喜的儿子请求道:“还是留个纪念吧。”

大家小心翼翼地将老人从床上扶下来,穿上军装、戴上勋章。韩佳龙注意到,原本目光有些暗淡的老人,在穿上军装面对镜头时,眼睛里闪着光。

拍摄结束,韩佳龙像往常一样打印出肖像照,将照片递给老人。老人艰难地伸手够到插在床头的五星红旗,把照片和国旗捧在一起默默端详了许久……

拍摄后第3天,韩佳龙得到贠正喜老人去世的消息。

“我在不断地认识更多的老战士,又不断地和他们告别。”韩佳龙感慨,给这些平均年龄90岁的老兵们拍照,像是与时间赛跑。在已拍摄过的抗美援朝老兵中,目前已得知有10多位离世。

在为抗美援朝老兵拍摄的道路上,韩佳龙并非独行。在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韩佳龙联系到更多的抗美援朝老兵;韩佳龙的大学老师们为拍摄团队提供场外拍摄支持;社会爱心人士看到消息后自发为公益拍摄工程捐款;越来越多社会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加入进来,为留存抗美援朝老兵影像贡献自己的力量……

3年来,韩佳龙陆续为166位志愿军老战士拍摄肖像照,足迹遍布西安、咸阳、铜川、延安、攀枝花等地。“每一场拍摄都是一次精神洗礼。”韩佳龙说,老兵们对他们非常热情,会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故事,他们真诚而强烈的反馈,让他更坚定要继续下去。

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韩佳龙正在筹划举办线上抗美援朝老兵影像展,并与党史部门和教育部门联系,计划在学校放映老兵口述历史的影像资料,让更多人看到老兵们的风采,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拿而石留)

(责编:彭晓玲、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