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北省石家庄市完善量化审批定兵办法

“双合格”落选青年再应征可加分

2023年06月06日08:3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再次应征有加分,你要抓住下半年应征机会,好好准备。”5月下旬,河北省石家庄市启动下半年征兵宣传工作。鹿泉区征兵办工作人员电话联系适龄青年王佳鑫,讲解新修订的《石家庄市男兵量化审批定兵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动员他再次应征。

王佳鑫是今年上半年应征青年,体检、政考“双合格”,全程参与役前教育,但因征集名额有限未能入伍。令他没想到的是,《办法》规定,兵役机关为“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发放《参军入伍预征通知书》,再次应征时量化打分加10分。

石家庄警备区领导表示,随着“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改革落地,“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作为储备兵员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如何构建科学的量化评价体系成为兵役机关的必答题。

“‘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量化排名靠后,多数是因为入伍心切尚未毕业或取得一定等级的技能证书就报名应征,学历打分不占优势;还有的因身体准备不足,体能素质赋分低。”石家庄市征兵办参谋孙雷介绍,去年该征兵办就“如何挖掘征集潜力,提升征兵工作质效”展开调研。他们发现,一定比例的“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受初次应征失利及就业、婚恋等因素影响,没有再次应征。

“虽然落选,但他们具备应征条件,是合格的预征兵员。”石家庄警备区动员处处长柏庆武说,根据新修订的《征兵工作条例》,将“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作为二次征集重点对象,符合审批定兵原则,对公民依法服兵役具有引导作用。

除了加分,该市兵役机关还为“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送去关怀和鼓励。平山县建立“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数据库,组织他们到西柏坡纪念馆参观学习,坚定从军报国志向。行唐县组织“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为立功官兵家庭送喜报,增强建功军营的信心。鹿泉区人武部与青年家长、学校辅导员建立联系,指导帮助“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调整身体状况,鼓励他们考取高级技工证书,提高再次应征通过率。(孔文浩、张雪璨)

(责编:唐宋、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