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东多国筹建海军联盟

2023年06月09日08:3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路透社报道,5月31日,阿联酋外交部发布声明称,在综合考虑与所有合作伙伴的有效安全合作后,阿联酋两个月前退出了由美国主导的中东海上安全联盟——联合海上力量。然而,美国方面称未收到阿联酋的正式通知,并将阿联酋军事特遣部队在两个月前离开位于巴林的联合海上力量总部的举动,描述为常规人员轮换。美海军第5舰队发言人蒂莫西·霍金斯强调:“阿联酋仍是联合海上力量的合作伙伴,这一点没有改变。”

在阿联酋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海上力量的关系愈加微妙、双方各执一词时,6月2日,伊朗海军司令沙赫拉姆·伊拉尼宣布,伊朗、沙特、阿联酋、阿曼、卡塔尔、伊拉克等国正商讨组建新的海军联盟,以保障海湾地区的航道安全。这反映出中东地区海上通行安全与外部大国介入以及沿岸中东国家之间的合作,存在紧密且复杂的关系。

中东地区尤其是海湾地区的海上航行安全问题,近年来深受地区形势变化和美伊关系对抗的影响。阿联酋宣布退出的联合海上力量,早在2001年就已成立,其自身定位为多国海上合作伙伴联盟,致力于打击公海上的非法行为,通过促进全球部分重要航道的安全和稳定,来维护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该联盟由38个国家组成,作为自愿性组织,参与国本不应受政治或军事权力的约束。然而,自美国特朗普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后,美伊关系急剧恶化,联合海上力量的重心实际已转向与伊朗有关的海域。

2019年7月,特朗普政府正式提出建立“国际海上安全架构”,即美国在中东的“护航联盟”,旨在“与盟友共同应对伊朗威胁”,确保霍尔木兹海峡的海上通行安全,参与国包括沙特和阿联酋等。实际上,美国此举是将自身导致的新一轮美伊关系紧张及其对海上通行安全的影响,过度放大为国际海事安全危机。

拜登政府上台后,美伊关系有所缓和,但双方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欧洲国家出于对自身能源安全和地缘安全的担忧,对美国的中东“护航联盟”充满疑虑。为应对美国在中东的单边主义行为,欧盟主要成员国主张通过政治对话辅以军事护航的方式,来维护欧洲在海湾地区的安全和利益。2020年1月20日,欧洲8国宣布组建“欧洲霍尔木兹海峡海上侦察团”,即欧洲的中东“护航联盟”,其正式行动于2020年2月25日展开,总部设在法国驻阿联酋阿布扎比的海军基地。

美国主导的联合海上力量和美欧两个中东“护航联盟”的交织存在,并未给海湾地区的海上航行安全带来实质性保障,反而暴露了其自身缺陷。对于海湾地区尤其是霍尔木兹海峡水域沿岸国家来说,参与基于遏制伊朗的相关机制和组织,无法实现真正的安全。今年3月,沙特与伊朗开启全面和解进程引发中东新一轮“和解潮”,让地区国家看到超越阵营对抗思维,确保自身利益及区域共同利益的可能性。

换句话说,保障霍尔木兹海峡等海域的通行安全,离不开伊朗的参与。当前涌现的有关沿岸国家筹建海军联盟的声音,与2019年11月伊朗时任总统鲁哈尼提出的“霍尔木兹海峡和平倡议”有共通之处,即在没有外国势力干涉的情况下,通过集体行动确保能源供给和航运安全。

同时应认识到,虽然地区国家自主维护海上通行安全的合作意愿不断增强,但美国持续介入所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阿联酋退出联合海上力量,可能是为表达对美国的不满,而非完全断绝与美国的合作,未来动向有待进一步观察。(钮松)

(责编:唐宋、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