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專家詳解“海上聯合-2014”演習 

中俄軍演創五個首次

2014年05月20日06: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5月19日,停靠在上海黃浦江邊的中國和俄羅斯海軍參演軍艦懸挂滿旗。

  ●首次演練“聯合查証識別”

  ●首次全部混編雙方參演艦艇

  ●首次演練水面編隊超視距攻防

  ●首次組織潛艇與水面編隊自主對抗

  ●首次投入蘇—30等新型戰機和戰艦

  

  即將舉行的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將呈現5個“首次”,這些具體舉措將使中俄海軍聯演更加逼真,更加貼近實戰,能夠更加有效地提高兩國海軍海上防御作戰能力。海軍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19日接受採訪時詳細解讀分析了5個“首次”的內容和意義。 

  1 “演習首次演練‘聯合查証識別’課目,重點提升中俄海軍海上方向防空作戰能力。”張軍社說。 

  “查証識別”是實施海上防空的必要程序和行動,無論是艦艇防空還是區域防空,都需要首先查証和識別空中目標,而后才能採取適當防御行動。演習單獨設立這個課目進行演練,將有效提高兩國海軍海上方向防空作戰能力。 

  演習中,中俄海軍將針對海域上空出現的空中目標,演練查証識別的兵力指揮、戰術行動和程序。雙方海軍將利用飛機和艦艇雷達等,對空中目標展開查証和識別。通過對目標航向、機型、速度、姿態等飛行諸元的掌握,判斷目標有無敵意,而后決定對其採取行動的樣式,包括攔截、驅離等。 

  2 “首次將雙方參演艦艇全部混編,是實現兩國海軍在戰術、技術和規范、程序等方面融合的重要舉措。”張軍社說。 

  艦艇混編將使兩國海軍官兵更加熟悉對方武器裝備的性能和戰術行動規范、程序,相互學習、切磋戰術,實現兩國海軍艦艇在戰術、技術和規范、程序等方面的融合,從而進一步加深兩國海軍官兵的相互了解,增強兩軍互信。 

  3 張軍社介紹,演習將首次組織水面艦艇編隊進行互為條件的超視距攻防演練。雙方水面艦艇將依靠艦載雷達和光電偵察系統以及艦載直升機等兵力手段,搜尋超出視距的水面目標,並對水面目標進行攻擊。俄羅斯“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和“快速”號驅逐艦均被稱為“航母殺手”。其中,“瓦良格”艦裝備遠程超音速反艦導彈,在艦載卡-27直升機的中繼制導下,對水面目標的超視距攻擊距離最遠可達數百公裡。 

  4 張軍社說,演習將首次組織潛艇與水面艦艇編隊進行自主對抗。演習導演部不事先固定演練情節,不規定具體動作,不向演習艦艇提供對手位置、航向等信息,水面艦艇和潛艇依靠自身力量搜索、發現對手,根據情況適時進行攻擊。其中,水面艦艇可利用艦載雷達、聲吶等偵察系統和艦載直升機搜潛,而后組織艦載反潛導彈、魚水雷、深彈和直升機對水下潛艇進行合同攻擊﹔潛艇依靠艇載聲吶等電子系統和武器搜索、攻擊水面目標。 

  5 張軍社說,演習將首次投入蘇—30等新型戰機和戰艦參加演習。 

  張軍社介紹,蘇—30飛機為多用途重型戰斗機,可攜帶中距空空導彈和反艦導彈,擔負制空和對水面目標攻擊任務,具備較強的防空和對海攻擊能力。首次參加中俄海軍聯演的鄭州艦和寧波艦均為中國海軍現役主力戰艦,具有較強的防空、反艦和反潛等綜合作戰能力。2013年服役的鄭州艦為國產第三代導彈驅逐艦,被譽為“中華神盾”,裝備有多套中國自主研發的新型武器裝備,配備相控陣雷達和垂直導彈發射裝置,可單獨或協同海軍其他兵力攻擊水面艦艇、潛艇,具有較強的遠程警戒探測和區域防空作戰能力。它們的參演,將使中俄海軍聯演中的聯合防空和聯合對海突擊課目更貼近實戰。 

  (據新華社上海5月19日電 記者吳登峰、王玉山)

分享到:
(責編:袁勃)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