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本不能否認國家責任(國際論壇)

2014年08月12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本不能否認國家責任(國際論壇)

在俯拾皆是的証據面前,日本政府否認慰安婦問題是立不住腳的

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會去年5月曾發布報告,要求日本政府應採取必要措施以確保慰安婦受害者享有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希望日本政府阻止“仇恨言論”和抹黑慰安婦行為,對國民進行徹底的歷史教育。然而,在“安倍經濟學”給日本經濟帶來短期利好的背景下,安倍政府反而暴露出修改和平憲法的野心,加快推行從教育上否認歷史的行徑。

日本自民黨教育再生執行總部2013年6月12日召開了討論修改教科書審定制度的特別小組會議,決定今后將在會上討論制定教科書相關法律事宜。自民黨不斷加大政治干涉教育的力度,甚至聲稱“許多教科書存在自虐歷史觀”。

早在2012年11月,日本右翼政客櫻井良子所在的歷史事實委員會與39名日本國會議員就一同在美國新澤西州當地報紙刊登題為《我們記得這些事實》的廣告,否定和歪曲慰安婦問題。從廣告中我們看到,日本右翼提出三個“事實”:一是沒有找到有關日本政府和日軍參與征調慰安婦的歷史資料﹔二是當時的日本政府和日本陸軍反對違反女性意志的賣淫,並對相關中介人提出過警告﹔三是指出慰安婦收入高、待遇好,並非性奴隸。廣告認為,日軍逼迫年輕女性成為性奴這個20世紀最大的販賣人口事件,是歪曲歷史事實。在廣告上署名支持的“日本會議國會議員懇談會”“大家一起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等右翼勢力成員在日本政界大多身居要職,這不得不讓人擔憂日本的未來走向。

實際上,安倍內閣2013年明確承認了在政府迄今發現的有關慰安婦問題資料中,包括“巴達維亞臨時軍法會議記錄”。這份1948年的臨時軍事法庭審判記錄,白紙黑字地記載了日軍1944年在印尼爪哇島三寶壟等地強迫荷蘭籍婦女充當慰安婦的歷史罪行。

此外,一項針對52名朝鮮慰安婦受害者的調查顯示,她們中有29%是遭遇暴行或脅迫的綁架,56%是受到欺詐或誘惑被誘拐,15%是人身買賣,其中未成年者佔九成,絕大多數都被移送至海外慰安所。根據當時法律,這些行為都已構成了犯罪。

親歷者更能說明問題。朝鮮慰安婦受害者朴永心頸部為日軍軍刀留下的傷疤仍然清晰,而這樣的証人証言不計其數。那些被強擄來作性奴隸的女性連生命安全都無法得到保障,哪裡談得上收入高、待遇好呢?

歷史不容翻案。在俯拾皆是的証據面前,日本政府否認慰安婦問題是立不住腳的。安倍等人在歷史問題上一再賴賬,其想要修正歷史認知、否定國家責任的野心,人盡皆知。

歷史不可欺。隻有尊重歷史,才能贏得未來。日本政府應承認慰安婦制度違反日本國內法及國際條約,作出謝罪和賠償,公開史實資料,編入教科書,讓過去的罪惡不再重演。

(作者為日本作家、慰安婦問題專家、民間團體“反對戰爭與對女性暴力”調查行動中心共同代表)

分享到:
(責編:邱越、黃子娟)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