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孫祖伏擊戰殲敵一部 指戰員戰中照片曝光

【查看原圖】
孫祖伏擊戰殲敵一部 指戰員戰中照片曝光
孫祖伏擊戰殲敵一部 指戰員戰中照片曝光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4年09月22日10:08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邱越)今天,山東檔案信息網發布了孫祖伏擊戰的檔案資料,這是山東檔案信息網發布的抗日戰役戰斗系列檔案資料的第五組。該檔案資料包括孫祖伏擊戰的戰斗過程、戰果等,資料稱此戰役是沂蒙軍民抗戰以來取得的第一次重大勝利,提高了全體軍民抗戰勝利的信心。

檔案資料公開了反映孫祖伏擊戰的木刻組畫、《大眾日報》對孫祖伏擊戰的報道,以及指戰員在孫祖伏擊戰中的照片等。

第五集 孫祖伏擊戰

1940年3月16日,臨沂、沂水、莒縣等據點的日軍300多人和偽軍運輸隊200余人,向沂蒙根據地展開掃蕩,由鐵峪向孫祖一帶進逼,企圖襲擊中共山東分局、八路軍山東縱隊指揮機關及大眾日報社。

我部隊發現敵情后,徐向前司令員緊急召開戰斗動員會議,命令山縱二支隊為戰斗主力,抗大一分校三個大隊、山縱五支隊交通營及地方武裝配合作戰。山縱二支隊司令員孫繼先指揮部隊埋伏在九子峰給敵人迎頭痛擊,與敵激戰一天,並展開白刃血戰,殲敵一部。入夜,敵軍竄入孫祖固守待援。我軍乘勝追擊,並攻佔孫祖。至18日晨,戰斗勝利結束,共斃傷敵少佐小林以下190余人,繳獲小車60余輛、戰馬5匹及其他戰利品。孫祖伏擊戰,是沂蒙軍民抗戰以來取得的第一次重大勝利,提高了全體軍民抗戰勝利的信心。

山東省檔案館陸續公開10組抗日戰役戰斗檔案資料

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回擊日本右翼勢力公然顛倒黑白,美化對外侵略的錯誤言論,重現當年山東軍民浴血奮戰、可歌可泣的歷史壯舉,山東省檔案館選取館藏檔案中10組具有代表性的山東抗日戰役戰斗檔案資料,從9月18日起,每天在“山東檔案信息網”上公布一組抗日戰役戰斗檔案資料,連續公布10天,共計63件檔案。這10組檔案資料分別是:臨沂保衛戰、台兒庄大戰、陸房突擊戰、梁山殲滅戰、孫祖伏擊戰、海陽地雷戰、鐵道游擊戰、潘溪渡戰斗、魯中“反鐵壁反掃蕩”大勝利、利津攻堅戰。包括照片、手稿、地圖、報紙等檔案資料。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