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成功申辦2019年世界軍人運動會,有著不同尋常的意義

范江懷

2015年05月24日04:3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成功申辦2019年世界軍人運動會,有著不同尋常的意義

  旌旗獵獵非為戰——這是20年前,我在第一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時寫下的心聲。今天,作為曾經的親歷者,我仍要為這項“軍人的奧運會”而歌。

  一

  各國軍人聚集在一起能干啥?正如大多數人所預料的那樣,多半是在打仗或者是准備打仗。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70年前,正是中蘇美英等盟國的軍人聯合在一起,才敲響了德日意法西斯滅亡的喪鐘。但正義有時並不是掌握在“多數”人的手中。上世紀50年代,也出現了一次大規模的“軍隊集聚”,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部隊”,驕橫地在朝鮮半島橫沖直撞。不過,最后還是被中國人民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趕回三八線以南。

  可以說,有戰爭才有軍隊,戰爭把軍隊召喚到一起。但是,歷史的車輪駛進上世紀90年代時,情況發生了變化——一種撼人而又神奇的力量把世界各國軍人召喚到了一起。當然,他們的集聚不是為了打仗,而是為了和平。

  這種神奇的力量就是體育,這種神奇的召喚就是世界軍人運動會。

  二

  體育從她誕生的那天起,就與軍人結下不解之緣。

  古希臘經常發生戰爭,各城邦都需要通過體育運動來訓練體魄強壯的士兵去贏得勝利。公元前776年,第一次古代奧運會便在古希臘奧林匹克村的宙斯神廟前揭開了帷幕。

  古代奧運會的比賽項目一開始就有濃郁的軍事特點。這不僅表現在摔跤、拳擊、戰車、武裝跑等項目的設置上,而且參加運動會的選手,也基本上是暫時放下武器的士兵。

  從古代奧運會脫胎發展而來的現代奧運會,盡管已有了百年歷史,但依然難以褪去軍事色彩。奧運會的比賽項目田徑、摔跤、拳擊、射擊、射箭、擊劍等等,仍舊屬於軍事體育的范疇。比如,標槍源於一擲可以制敵的投槍,鉛球源於古代炮兵石制的球形炮彈,而馬拉鬆長跑則是為了紀念古希臘傳令兵菲迪彼得斯。

  據不完全統計,現代奧運會中大約有四分之一的獎牌被軍人選手奪走,參加奧運會的各國選手中,軍人運動員佔有相當大的比例,在射擊等軍事味比較濃的比賽項目中,軍人選手佔比有時高達90%。

  在奧林匹克運動的歷史上,軍人運動員演繹了一個個傳奇。

  維克多·邱卡林是前蘇聯一名軍人,在戰場上被德軍俘虜后,在集中營裡被折磨了4年之久,但他依然堅強無比地活了下來。1952年赫爾辛基奧運會如期舉行,這位從戰場上走下來的31歲的老兵,在體操比賽中一人獲得了4枚金牌和2枚銀牌﹔在1960年羅馬奧運會上,邱卡林一根手指頭脫臼,但他忍受著巨大的疼痛將比賽進行到底,再奪冠軍。

  二戰名將巴頓,在奧運會上也留下了一段佳話。他在很多場合宣稱:“參加第五屆奧運會才是我一生的驕傲和榮譽。”1912年,第五屆奧運會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時任陸軍上尉的巴頓自費參加了現代五項比賽項目,獲得游泳第七、擊劍第四、馬術第六、跑步第三的成績。

  來自埃塞俄比亞國王警衛隊的一名軍人阿貝貝·比基拉,也在奧運會上創造了一個奇跡:他參加了1960年羅馬奧運會,赤腳完成了比賽,成為奧運歷史上第一個獲得馬拉鬆金牌的非洲黑人運動員。

  三

  在體育賽場上,軍人致敬的永遠是那面和平的旗幟。

  早在古代奧運會舉辦之始,就實行了“神聖休戰”。比賽期間,戰爭必須一律停止,所有道路自由通行,任何人不准動用武器。“神聖休戰”表達了人們追求和平與自由的良好願望,由此,古代奧運會被譽為“和平自由的代表”。

  現代奧運會也傳承了古代奧運會“神聖休戰”的傳統。“將全世界的年輕人召喚到運動場上競爭,而不是到戰場上拼殺”的名言因此流傳至今。雖然奧運會逐漸成為世界詮釋和平競爭的盛典,但戰爭並沒有在我們這個星球上停歇過。一直以來,國際奧委會和聯合國都積極倡導在奧運會舉行期間,進行“神聖休戰”。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舉行期間,在聯合國和國際奧委會的共同努力下,波黑交戰雙方得以停戰。這件事給了國際奧委會以啟示:可以利用奧運會對戰亂進行和平干預。

  1993年5月,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提出了“奧運休戰”和確定1994年為“體育和奧林匹克精神年”的倡議,得到了中國政府的積極響應和支持。從1993年開始,“神聖休戰”正式進入了聯合國程序,2007年第62屆聯大一致通過了我國提出的《奧林匹克休戰決議》。

  199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50周年。這年的5月6日,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主席澤其奈爾准將在北京宣布:第一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將於當年9月在意大利的羅馬舉行。時任國際軍體理事會秘書長皮洛特中校向媒體介紹了第一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選擇在1995年舉辦的原因。他說,199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50周年,同時也是聯合國憲章公布的紀念之年。作為一個國際組織,國際軍體理事會將為來自100多個國家的軍隊在運動場上舉行群英會,給世界人民帶來美好的和平消息。世界軍人運動會遠不只是一次體育盛會,它所突出的正是該組織已廣為流傳的“體育傳友誼”的精神。

  1995年9月6日19點30分,懸挂在意大利羅馬奧林匹克體育場圓頂上的86面參賽國國旗迎風飄揚。在全場觀眾屏息凝神之中,意大利總統應國際軍體理事會主席澤其奈爾准將之邀,庄嚴宣布:第一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

  在10天短暫而又難忘的時間裡,80多個國家的4000多名運動員,在17個大項185個小項的激烈角逐中,盡情揮洒著自己精湛的技藝,譜寫了一首絢麗而又庄嚴的軍人樂章!

  曾擔任中國奧委會主席和國家體委主任的伍紹祖將軍,在任期間與國際軍體理事會主席澤其奈爾准將會面時,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希望各國軍人更多地在運動場上相見,不要在戰場相見。

  平心而論,就競技水平來說,世界軍人運動會與奧運會還有不少的差距。但是,世界軍人運動會的舉行,昭示一個更為深刻的內涵:和平是對軍人的最高獎賞,和平更是人類的共同期盼。從一定意義上說,眾多國家的軍人相聚在體育賽場,彰顯了軍人對和平與友誼最為熱切的期盼和追求。

  四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成功申辦2019年世界軍人運動會,有著不同尋常的意義。

  中國人民和軍隊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犧牲,抗擊法西斯侵略的時間最長,為世界人民最后取得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做出了彪炳史冊的偉大貢獻。因此,中國人民和軍隊深深懂得和平的來之不易。

  中國軍人是奧運會更是世界軍人運動會的積極參與者。自世界軍人運動會舉行以來,每屆我軍均派出了強大的陣容,賽出了優異的成績,向各國軍人傳遞了真摯的友誼,向世人表達了對和平的向往。

  軍人生來為戰爭,是軍人就要准備上戰場。但一支正義的軍隊目標隻有一個:為了和平。上戰場是為了和平,上賽場更是為了和平。積極參與體育比賽並主辦世界大賽,是中國軍人熱愛和平、促進和平的最好詮釋。

  2019年,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將在中國武漢舉行。我們期待,中國人民和中國軍隊為世人留下一段與眾不同的記憶、一屆不同凡響的世界軍人體壇盛會。

(來源:解放軍報)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3.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