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論國防科技工業時多次提到了哪些關鍵詞?【2】

2015年08月10日13:09  來源:中國軍網
 

2014年12月3日至4日,全軍裝備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解放軍報記者 岱天榮攝

要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這次三中全會關於這方面的部署,涵蓋了國防科技工業、武器裝備、人才培養、軍隊保障社會化、國防動員等領域。要在國家層面加強統籌協調,發揮軍事需求主導作用,更好把國防和軍隊建設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體系。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7日)

《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

實現強軍目標,必須同心協力做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這篇大文章,既要發揮國家主導作用,又要發揮市場的作用,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軍隊要遵循國防經濟規律和信息化條件下戰斗力建設規律,自覺將國防和軍隊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體系。地方要注重在經濟建設中貫徹國防需求,自覺把經濟布局調整同國防布局完善有機結合起來。要深入做好新形勢下“雙擁”工作,加強國防教育,健全國防動員體制機制。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支持軍隊建設和改革,配合軍隊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有力保障。

——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3月11日)

2014年3月12日《解放軍報》

習近平指出,我們的國防是全民的國防,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改革是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事業。要調動全黨全國力量,齊心協力做好工作。要堅定不移走軍民融合式創新之路,在更廣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把軍事創新體系納入國家創新體系之中,實現兩個體系相互兼容同步發展,使軍事創新得到強力支持和持續推動。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在國防和軍隊建設改革中負有義不容辭的重要責任,都要以積極主動的精神支持軍事創新,為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改革作出貢獻。

——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8月29日)

2014年8月29日《解放軍報》

要堅持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結合深化改革,加快建立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的統一領導、軍地協調、需求對接、資源共享機制,扎實推動國防科技和裝備領域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在全軍裝備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2月3日)

2014年12月5日《解放軍報》

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長期以來,軍地各級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在軍民融合發展上積極探索實踐,取得了豐碩成果,促進了經濟實力和國防實力的同步增長。同時要看到,我國軍民融合發展剛進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過渡階段,還存在思想觀念跟不上、頂層統籌統管體制缺乏、政策法規和運行機制滯后、工作執行力度不夠等問題。要堅持問題牽引,拿出思路舉措,以強烈的責任擔當推動問題的解決,正確把握和處理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關系,使兩者協調發展、平衡發展、兼容發展。

——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3月12日)

2015年3月13日《解放軍報》

今后一個時期軍民融合發展,總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豐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圍,提升融合層次。要強化大局意識,軍地雙方要樹立一盤棋思想,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思考問題、推動工作,做到責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實到位。要強化改革創新,著力解決制約軍民融合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努力形成統一領導、軍地協調、順暢高效的組織管理體系,國家主導、需求牽引、市場運作相統一的工作運行體系,系統完備、銜接配套、有效激勵的政策制度體系。要強化戰略規劃,拿出可行辦法推動規劃落實,加強督導檢查、建立問責機制,強化規劃剛性約束和執行力。要強化法治保障,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軍民融合發展,充分發揮法律法規的規范、引導、保障作用,提高軍民融合發展法治化水平。

——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3月12日)

2015年3月13日《解放軍報》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