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大飛機的軍事意義:可替代高新工程變身反潛機

2015年11月02日11:1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C919大飛機的軍事意義:可替代高新工程變身反潛機

  自從2008年底項目啟動后,C919漫長的“懷胎”,便始終處於中國人殷切的期待目光之下。不過,由於該機的子系統,包括最重要的發動機以及各種飛控、導航、通訊等電子設備,絕大多數從美國、法國、加拿大等進口,再加上進度的延遲,使其在國內遭到一些詬病。

  C919的發動機,採用美法合資的CFM國際公司的LEAP-X,先進歸先進,卻無法用於軍機。很多人由此對自主知識產權的C919的“參軍”前景表示懷疑。

  不過,這“心臟”已經有了更好的選擇。

  有分析人士認為,這就是中國以渦扇-10“太行”為核心機自研的渦扇-20發動機,主要用於運-20。

  根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推測,渦扇-20推力為13—14噸,採用全權限數字控制(FADEC)技術。如果總重200噸的運-20上用了四台渦扇-20,那麼80噸級的C919改用2台渦扇-20,動力足夠用了。

  據外媒推測,渦扇-20將在未來5至7年內投入使用,令中國成為繼美、蘇、英、法后第五個獨立研制大涵道比高性能渦扇發動機的國家。

  此外,在2012年珠海航展上,展出了國產長江-1000A發動機,據稱用於C919。不過與渦扇-20相比,此款發動機的進展尚不明朗。

  事實上,國產的機體部分所具備的先進性能,對於特種軍機也是突出的亮點。

  C919大型客機的機體結構總長38.9米,翼展35.8米,主要包含機頭、前機身、中機身、中央翼、中后機身、后機身前段、后機身后段、垂尾、平尾九大部段和相關部件,前機身與中機身對接是總裝第一步。

  據悉,C919採用了大量新技術,包括:先進氣動布局、新一代超臨界機翼,達到比現役同類飛機更好的巡航氣動效率﹔先進金屬材料和復合材料佔20%以上的結構重量,減重效果明顯﹔C919機艙內噪音可望降到60分貝以下,現役同類機型為80分貝﹔先進電傳操縱和主動控制技術,提高飛機綜合性能,改善舒適性﹔採用先進的維修技術和方法,降低了維護成本。

  可全面替代“高新工程”當前狀態足以變身反潛巡邏機

  目前中國海空軍“高新工程”系列特種飛機,如高新1號電子支援機、高新4號電子偵察機、高新5號(即空警200)預警機、高新6號反潛巡邏機、高新7號心理戰飛機、高新9號海上警戒機等,都以螺旋槳發動機的運-8、運-9為平台,性能較為落后。

  據英國《簡氏防務周刊》估計,運-9總重65噸,航程5000公裡,巡航速度僅550公裡,巡航高度也隻有8000米。總重78噸的C919,飛得更高更遠,經濟性、舒適度上佳,取代“高新”平台顯然十分恰當。

  日前抵近海南島遭遇我海航攔截的美軍P-8巡邏機,正是改裝自C919的競爭對手波音737,看上去,C919目前的狀態就能發展巡邏機。

  如果C919加長機身,換上更強有力的發動機,總重提升到110-130噸,航程和內部容積大大增加,將能夠勝任扮演預警機甚至加油機的使命。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邱越、閆嘉琪)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