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北海艦隊驅逐艦支隊黃海演練攻擊“敵”潛艇(圖)

【查看原圖】
發射深彈。張海龍 攝
發射深彈。張海龍 攝
來源:中國軍網  2017年01月16日15:47

新春戰鼓催,官兵備戰士氣高﹔黃海礪兵忙,隆隆炮聲嘯海天……1月11日至12日,黃海某海域北風呼嘯,氣溫驟降。在艦艇發動機隆隆的轟鳴聲中,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開封艦、洛陽艦、桂林艦組成的艦艇編隊緊急出航,拉開了該支隊新年開訓的序幕。

11日上午8時,編隊剛出港不久,洛陽艦聲納兵突然向艦長報告發現“敵”潛艇。不出所料,在訓練海區邊緣還未到對抗時間便遭遇“敵”潛艇,一場緊張的搜攻潛戰斗隨即打響。聲納兵頭戴耳機,不停地調整聲納探測方位,發現目標后第一時間上報指揮所。“對潛攻擊,火箭深彈最后准備,雙炮齊射,大射程,定深××,發射!”艦長下達模擬攻擊口令一舉將“敵”潛艇擊中。

“上級通報,敵一艘驅逐艦重創后向外海逃竄,上級命令我艦立即出擊,發現目標堅決予以擊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海面敵情接踵而至。編隊戰斗警報,警戒雷達開機,捕捉到目標后各艦迅速佔領最佳攻擊陣位,在指揮員的命令下,一枚枚炮彈直扑“敵”艦。

戰艦疾馳、雷達急轉,怒火直沖雲霄。在為期兩天的海上訓練中,編隊全體官兵冒著零下10度的低溫,克服寒風凜冽、海浪洶涌等不利因素影響,輾轉多個訓練海區,相繼完成了主炮對海應用射擊、副炮對浮雷射擊、實射艦艏火箭深彈等6項實彈射擊訓練任務,以及防核化生、單艦布雷等10余項部署操演,磨礪了官兵的戰斗意志和戰斗作風,有效檢驗了武器裝備在低溫條件下的作戰性能。

出海前,該支隊還專門成立了訓前能力評估小組,著眼艦艇“能戰”標准,通過查閱檔案、理論考核、實裝操作、操練操演等方式,重點圍繞訓練組織建立、基礎訓練水平、單艦整體能力三個方面,對參訓艦艇進行深入細致的訓前審查評估,為新年開訓提供了科學依據。

出海訓練期間,編隊和艦艇兩級指揮所還專門利用晚上時間召開訓練講評會,對當日的訓練情況進行“復盤”,研究解決此次出海訓練難題,對訓練中暴露出的部門協同、安全風險和指揮口令等方面問題進行及時糾正,補齊訓練中的“短板”,不斷提高參訓人員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據編隊指揮員、該支隊支隊長杜政軍介紹,新春佳節即將到來,部隊改革隨后展開,支隊官兵備戰打仗的思想一刻也沒鬆、組訓參訓的勁頭一點也沒減。新年度首次實彈射擊訓練取得“開門紅”,既鞏固了原有戰斗力,也為新年度部隊戰斗力的提升奠定了堅實基礎。(張海龍、沈萬林、李臣龍)

分享到: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