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同窗書畫頌太行

2021年06月07日14:48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6月6日,在北京最具中國文化特色的琉璃廠,兩位新聞精英聯袂開啟為期一周的“同窗書畫頌太行——譚健、馬樂書畫聯展”,為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獻禮。

譚健、馬樂,上世紀八十年代同窗就學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新聞系,一個以中國文學為本專治國內新聞專業,一個以英美文學為戟,主攻國際新聞業務。

畢業后,他們分赴各自的專業領域。馬樂飄洋過海,歷任新華社常駐歐美、非洲記者,從2017年起擔任新華社聯合國分社社長,在聯合國總部傳播中國聲音、講述中國故事。

在繁忙的新聞工作之余,作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的馬樂寄情山水,以寫意太行為主題弘揚中國精神,把寫意太行山水畫帶到聯合國總部。

譚健則專注國內軍事新聞業務,從編輯成長為解放軍報社總編輯,以筆為槍,傳播軍事新聞,鼓舞將士強軍打贏斗志。

作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的他,暇余潛心研習書法,藝術詮釋劍膽琴心,以書法傳承中國文化。

譚健的書作既能看到古人的影子,又具備自己的個人風格,其展覽作品五體並呈,內容有朱德元帥、陳毅元帥謳歌太行的詩句,也有古今詩人唱頌太行的詩文。

馬樂筆下的寫意太行,焦墨表現近處山體構架,潑墨表現遠山、雲天氣勢,重在表現太行精神。

此次展出的近30幅書畫作品,是兩位“跨界”書畫家譚健、馬樂以太行山水為主題的創作。作品有近5米寬、1.5米高的巨幅,也有30厘米的斗方。

太行山,南起大河之陽,北抵燕山之翼,西接三晉高原,東俯齊魯大地,上下五千年,南北八百裡,歷來被視之為華夏文明之搖籃。

古往今來,太行山水成就了秦朝一統天下之大中國,講述著中華兒女轉戰太行南北,抗擊外敵之卓絕,見証了中國共產黨人從太行山麓到北京趕考,領導中國闊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波瀾壯闊。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