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國海軍第24批護航編隊參加多國海上聯合演習

【查看原圖】
艦艇編隊變換 王長鬆攝影
艦艇編隊變換 王長鬆攝影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7年02月15日11:20

人民網印度洋2月15日電 2月13日至14日,由海軍第二十四批護航編隊指揮員柏耀平、政委周平飛率領的哈爾濱艦、邯鄲艦和東平湖艦,參加了巴基斯坦倡導組織的“和平-17”多國海上聯合演習。反海盜、聯合海上封鎖、海上閱兵……海上實兵演練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附近海域快節奏展開,筆者置身其中,全程見証了這次演習。

打擊海盜拉開戰幕

“離碼頭部署!”2月13日6時,隨著巴基斯坦海軍演習指揮部向參演各艦通報“敵情”,卡拉奇港多國參演艦艇在汽笛聲中快速離港,駛向演習指定海域。航行中,多艘小艇突然呈攻擊態勢出現在航道上,我編隊指揮所立即發出戰斗警報,進入一級戰斗部署,並對快速小目標實施驅離和警告射擊。打擊快速機動小目標作為首個科目,拉開了海上聯合演習的大幕。

10時許,我參演的邯鄲艦與巴基斯坦、土耳其、俄羅斯四國6艘艦艇的第一兵力群組成編隊,由哈爾濱艦與英國勇敢號驅逐艦、澳大利亞阿蘭達號護衛艦等5艘艦艇組成的第二兵力群,東平湖艦與巴基斯坦提普蘇爾號護衛艦、斯裡蘭卡近岸巡邏艇等4艘艦艇組成的第三兵力群,先后進行了編隊隊形變化演練。

11時15分,邯鄲艦調整陣位,進行了海上補給佔位演習。隨后,空中檢閱預演、海上分列式預演、隊形變換等科目輪番上演。

成功解救“被劫”人質

17時30分,接巴基斯坦海軍阿拉姆吉爾號護衛艦情況通報,發現由東平湖艦扮演可能攜帶違禁品的商船,聯合海上封鎖演練拉開戰幕。

哈爾濱艦和英國海軍勇敢號驅逐艦接令后,派出登臨小組人員,分別搭乘小艇,向東平湖艦駛去。

哈爾濱艦登臨組特戰隊員,迅速從東平湖艦右舷登上甲板。我特戰隊員相互掩護,移動到登臨口,與先期登艦的英國海軍登臨人員交替掩護進入艦艇艙內。

密切配合的中英特戰隊員,經過查証,該船被“恐怖分子”劫持,商船船員被控制。特戰隊員兵分兩路包圍“被劫持”人員房間。我特戰隊員迅速佔領有利位置。說時遲那時快,趁著英國海軍特戰隊員對“恐怖分子”實施佯攻的時機,我海軍特戰隊員破門而入,迅速將數名“恐怖分子”制服,成功解救“被劫持”人員,並在艙室找出了“違禁品”。

晚間時分,參演的多國海軍先后進行了聯合反潛、對空防御演練等科目演習。

翱翔海空接受檢閱

2月14日6時30分開始,各參演國艦艇組成國際檢閱編隊。三個兵力群分別組成“紅寶石”“珍珠”“糖果”隊形單縱隊。各兵力群變換隊形后,先后進行了航行補給、火箭深彈攻擊等演練。

12時5分,由26架艦載直升機、海上巡邏機和巴空軍戰斗機組成的飛行編隊准時出現在編隊上空。

我1架艦載直升機在通過海上編隊后,根據長機命令,右轉向北飛行,通過預定點后,飛行編隊解散,各自返回著艦。

12時25分,盛大的海上分列式開始。閱兵艦——巴基斯坦海軍納斯爾號補給艦位受閱編隊北側自西向東航行,受閱艦艇自東向西航行,我參演官兵身著全白軍裝分區列隊。

12時45分,我參演艦艇編隊與閱兵艦會遇時,全體參演官兵行舉手禮,依次接受巴方政要和軍隊領導人檢閱。

“‘和平-17’多國海上聯合演習結束!”14時,隨著巴基斯坦海軍通過無線電台通報,為其兩天的海上聯合演習結束。兩天時間裡,在巴基斯坦海軍周密部署和各參演國精心組織下,圓滿完成了全部20余個海上演練科目。(張騰飛、韓豐軍)

分享到: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