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這樣一條“天路”,這樣一群兵守護

【查看原圖】
險峻而絕美的川藏天路。
險峻而絕美的川藏天路。
來源:中國軍網  2017年04月13日08:42

行走在川藏線上,你會被寬敞整潔的道路,平整的邊坡,等寬的路肩所吸引,道路的舒適,離不開養護管理,川藏公路通車60年來,無論風雪彌漫的高山大嶺,還是自然災害頻發的路段。武警交通二支隊官兵,他們常年奮戰在雪域高原,以甘當路石的精神,日以繼夜的堅守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在陰雨綿綿的季節與塌方、泥石流、水毀路段和自然災害作斗爭,在狂風暴雪的冬天清消冰除雪,與雪崩、暗冰搏斗,以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精神維護著這條交通大動脈的暢通。

這條路蜿蜒盤旋在世界屋脊,最高海拔5000多米,平均海拔3700米以上,沿線高寒缺氧,氣候變幻無常,冬季大雪紛飛,夏季高溫酷暑、螞蝗肆虐,有“一日有四季、全年備寒衣”之稱,給道路的養護保通增添了不少困難。

為了給過往司乘人員創造安全、舒適的環境,支隊官兵在做好養護保通任務工作的同時,還要隨時面臨突發自然災害。2016年7月下旬,芒康縣海通溝發生37年不遇的特大山洪、水毀災害,短短幾日,先后發生了泥石流、塌方、路基塌垮等災害100多處,路基完全垮塌達22處,約52公裡道路嚴重受損,造成過往1000余台車輛,3000余人被困。支隊官兵視災情如命令,組織100多名官兵,40多台套機械裝備奔赴一線,官兵們頂風冒雨清除泥石流、新修便道,經過連續17天艱苦奮戰,打通所有受災路段,恢復通車。

晴天補路、雨天清路,這是支隊官兵永遠的工作,似乎永遠也做不完。“有些工作總要有人來干!”當有人問起官兵們高原工作累不累時,他們總是這樣回答。這一條路,官兵們早已把自己的一切都融入川藏線他們駐守一方,奉獻一方。

今年3月,藏東南地區普降大雪,支隊養管路段內路面積雪最厚達1米,支隊六、七、十中隊官兵們戰風雪、斗嚴寒,不怕疲勞、頑強拼搏,連夜奮戰,不少官兵大衣被汗水浸透,鞋被雪水打濕,腳凍的麻木,連續搶通雪災近二十天,像這樣急難險重的任務,有時候要持續很久,但沒有一名官兵叫苦叫累。

在這條路上,支隊官兵不僅全力保通這條道路暢通的同時,對於當地的建設也奉獻著自己的一份光和熱。處處可見支隊官兵與駐地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足跡,一曲曲擁政愛民之歌經久不息。

幫助朗秋村架橋,為八宿縣百姓秋收青稞,幫助孤寡老人,捐資助學,幾乎每個鄉鎮都有佳話相傳。古鄉小學曾經是川藏線上最落后的學校之一,樓房破舊不堪,教學設備不齊,師資力量薄弱,支隊上勤以來,將其列入重點幫助對象,投入資金200多萬元,出動機車台班800多次,為學校新建籃球場、羽毛球場,硬化路面,平整場地,更換水管330米,粉刷翻新外牆600平米,為學校新購置100多套課桌椅、廣播播放系統等一大批教學設備,多次受到林芝地區、波密縣表彰。

大愛無痕,支隊官兵們對第二故鄉愛的那樣無私,盡管堅冰可以凝固千古高原,卻永遠無法凝固官兵們對藏族同胞真摯的情感。他們沒有驚天動地的故事,寒來暑往,春去秋來,他們一直用真誠、真心在川藏線上詮釋忠誠的含義。在官兵們的言行中,深深感受到那“人在路上、路在心上”的責任使命感。感受他們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精神,感受他們那份扎根高原、奉獻高原的赤誠之心。穆顯偉 汪巍 陸文凱 劉波)

分享到:
(責編:王璐(實習生)、黃子娟)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