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四名藏族士兵眼中的“准星”是什麼

【查看原圖】
連隊舉行神槍傳承儀式,白馬格桑(右一)從老兵手中接過鋼槍。
連隊舉行神槍傳承儀式,白馬格桑(右一)從老兵手中接過鋼槍。
來源:中國軍網  2017年04月13日09:13

初春的一天,陸軍某部“神槍手四連”舉行神槍傳承儀式,白馬格桑、白馬次仁、尼瑪頓珠和益丁貢布4名藏族新戰士從老兵手中接過鋼槍,抬頭凝望連隊榮譽稱號錦旗和百名“神槍手”英名錄,立下錚錚誓言:傳承神槍精神,當好神槍傳人。此刻,他們內心無比激動,臉上的“高原紅”宛如一朵朵盛開的格桑花。

去年,他們帶著鄉親們的期待和祝福,入伍來到這支戰功卓著的連隊,開啟了高原之鷹的夢想之旅。

要想成為“神槍手”,絕非“一日之功”。

“神槍手為什麼神?一茬又一茬的神槍傳人靠的就是‘吃苦耐勞的狠勁、從難從嚴的實勁、苦練巧練的韌勁、精益求精的鑽勁’!”連長王繼祚的一席話,激起了4名藏族小伙子的斗志。

藏族人有句諺語:“踏踏實實地爬山,昆侖山也能上去﹔爬三步就后悔的人,連小小的土坡也上不去。”4個小伙子說,這句諺語和連隊的精神分明有相通之處啊!他們互相鼓勵,約定共同進步,實現高原雄鷹的理想,爭做優秀的神槍傳人。

從那時起,他們就互發“戰書”,在訓練場內外開始了彼此的激勵與較量,約定在訓練考核中一決高下。從此,四人刻苦學習訓練的身影成為連隊動人的風景線:白馬格桑一邊抓緊時間“惡補”漢語,熟悉軍事術語,一邊苦練軍事技能,總是挑陽光最刺眼的位置和方向進行瞄准練習,強化眼神定力。白馬次仁為提高射擊穩定性,在槍管上放彈殼、挂水壺練習據槍瞄准。益丁貢布在槍支分解結合課目中反復練習,練到手指流血、指甲脫落,仍舊忍著疼痛不肯放棄。尼瑪頓珠在400米障礙訓練中,從單個障礙物到多個障礙物的連貫越障,每通過一個障礙都量步子、測步速、找角度來選定最佳的路線和步幅,直到動作定型、銜接緊密……每次射擊訓練后,他們都會在自己准備的“縮小靶”上用紅筆點上彈孔,把成績記錄下來,查看命中靶位置、射彈散布狀態,研究成敗得失。

“神槍手,為什麼神,神在心中有敵人……神在心裡有責任……”高唱著連歌,4個藏族戰士迅速成長進步。前不久,團裡組織實彈射擊考核,他們都打出了優異成績,攜手自豪地步入連隊神槍手的行列。

“槍聽我的話,我聽黨的話!”近日,他們同時向連隊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並不約而同地寫下了這句話。(韓立建 張鷙睿 譚長俊)

分享到:
(責編:王璐(實習生)、黃子娟)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