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海軍戰機飛行員發動攻擊細節:集中注意力默算瞄准諸元【5】

【查看原圖】
雙機載彈升空。
雙機載彈升空。
來源:解放軍報  2017年04月18日08:56

長空霹靂,雛鷹“戰場”初體驗

3月底,渤海灣畔。北海艦隊某航空兵團機場薄霧繚繞,晨曦中一架架戰鷹載彈昂首列陣。這個時刻已經期待已久,90后新飛行員張燦和戰友們一起即將開始入伍后的首次實彈打地靶訓練。

7時10分,4架戰機組成的2個編隊,怒吼著直刺海空。

張燦駕駛戰機飛赴預定空域。途經一片山區上空時,戰機劇烈顛簸,多變的氣流考驗著飛行員的技術水平和心理素質。張燦鎮定地操控戰機穿雲破霧,數分鐘后到達位於海岸線的某靶場。

從高空俯瞰,隻見地面靶標如同乒乓球大小。張燦心中默默計算瞄准攻擊的參數諸元,以大角度加速俯沖。

瞄准具十字准星中的靶標越來越清晰,聽到指揮員的口令后,張燦輕點按鈕,機翼下躥出兩條火龍,地面瞬時煙塵四起。

張燦隨即輕拉駕駛杆退出攻擊,戰機在塔台上空呼嘯而過。

“一發靠左、一發偏出,注意再向右修正一點。”塔台指揮員提醒道。

“成績不太理想啊!”張燦駕駛戰機再次到達預定高度,內心略感緊張。

“放鬆點,你肯定行的,想一想昨天咱倆進行的地面推演。”在后艙坐鎮的飛行教員柳棟梁感受到張燦心理上的細微變化。

張燦長舒一口氣,再次集中所有的注意力,仔細默算瞄准諸元,將十字准星從靶心向右移動二分之一位置,“開火!”兩枚火箭彈噴著火焰直擊靶標。

“兩發正中!”

8時02分,戰機返航,飛行員們來不及擦去額頭上的汗珠就走進准備室。張燦立即認真查看飛參數據,同大家熱烈地探討起技術要點……

在這場持續兩個晝夜的實彈地靶課目訓練中,張燦和戰友們一起完成了航炮、火箭彈兩種武器實射訓練,命中率達95%以上,初步具備對地對海目標攻擊和實際使用武器能力。

迎著春風,張燦和戰友們又投入新一輪的訓練中。

前方還有無數次戰斗在等著他們。(靳白雨 張文良 藍鵬飛)

分享到: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