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海軍成立68周年,南海艦隊某基地舉行艦艇開放日【12】

【查看原圖】
我和軍艦合個影。 薛成清 攝
我和軍艦合個影。 薛成清 攝
來源:中國軍網  2017年04月24日09:15

“威武、漂亮!終於登上軍艦了!”4月23日上午,登上軍艦參觀的小學生張珈瑜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當天是人民海軍成立68周年。三亞某軍港,海碧天藍、戰艦列陣,人流如潮。南海艦隊某基地舉行艦艇開放日活動,輕型護衛艦瀘州艦、清遠艦敞開懷抱,向當地民眾開放。駐地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和社會團體代表1000余人,分批登艦參觀。近距離感受艦艇官兵的工作生活環境,使市民進一步增強了維護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的國防意識。

“敬禮!”小學生們登上艦艇舷梯前,學著海軍官兵的模樣,向著艦上迎風飄揚的海軍旗,庄嚴地敬禮。“快看,這就是魚雷發射管,我在書上看過……”學生陳志宇是個軍事迷,第一次看到真實的魚雷裝備,興奮極了。同學們紛紛圍過來,聽官兵講解武器裝備知識。

爬舷梯、進艙室,參觀者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問。“你們的艦徽都很酷,為什麼要這麼設計?”在清遠艦通廊,學生們好奇地問。“我們的艦徽外觀採用盾形,表示我們艦是是維護祖國領土完整、捍衛海洋權益的堅固盾牌,深藍色背景意為我們艦以揚帆遠航、挺進深藍為目標,下面的浪花象征為保衛祖國萬裡海疆乘風破浪、勇往直前……”

“丟掉幻想,准備打仗!”“練就過硬軍事本領,敢打敢拼敢於勝利。”“矢志強軍目標,傳承紅色基因,鍛造海上勁旅。”看到每個通道都有這樣鼓舞人心的戰斗標語,學生們駐足觀看。“真的打起仗來你們怕不怕?”有個學生輕輕地問。

“軍人隻有兩種狀態,一種是打仗,一種是時刻准備打仗!”瀘州艦領導向大家介紹說,“瀘州艦的前身是瀘州艇,該艇官兵在西沙海戰中發揚海上拼刺刀的革命精神,以小艇打大艦,取得輝煌戰績,我們瀘州艦傳承了瀘州艇的紅色基因,著力培育官兵敢打必勝、一往無前的血性膽氣,努力成為讓黨和人民放心、讓對手和敵人膽寒的藍刃尖兵!”該艦領導的話語贏得學生們的熱烈掌聲。

“長大了,我也要當海軍,像爸爸那樣勇闖大洋,保衛海疆。”學生吳佳彤坐在艦艇駕駛室的椅子上自豪地說。吳佳彤的爸爸是一名海軍,經常出海執行任務。在她的印象中,爸爸幾乎過年時都在海上,很少能陪她。“踏上軍艦參觀,我覺得爸爸和這些海軍叔叔都很棒!”

“潮起海天闊,揚帆正當時。你們是祖國的未來,希望在今天這個海軍節,能給你們心中種下一顆種子,一顆認識海洋、關注海防、熱愛海軍的種子,為中國夢、強軍夢而努力學習,不懈奮斗!”參觀結束時,瀘州艦領導的一番話讓學生們心潮澎湃。

學生們參觀完后,部分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等代表也興致勃勃地登上軍艦參觀。據悉,在海軍成立68周年之際,開展開放日活動,旨在強化全社會的海洋觀念、海權思想和海防意識,密切軍地軍民關系,展示海軍建設發展成就和官兵良好精神風貌,匯聚起建設強大海軍的正能量。(薛成清、陳祥、吳亮)

分享到: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