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軍營裡的勞模:全年無休的“鍋碗瓢盆交響曲”

【查看原圖】
軍營裡的勞模:全年無休的“鍋碗瓢盆交響曲”
軍營裡的勞模:全年無休的“鍋碗瓢盆交響曲”
來源:中國軍網  2017年04月28日09:00

他們的工作做好可以頂上半個指導員,他們多才多藝,“十八般武器”樣樣精通﹔他們一年365天全年無休,隻為讓戰友們吃上可口的飯菜……他們便是連隊掌勺第一人——炊事員!

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炊事員,那可要經過重重關卡,而且每一關都十分艱難。比如說刀工,由於很多炊事員是“半路出家”,所以要想入門首先要把菜切好。為了練就一流的刀工,經常不小心被刀切到手,這也是每名炊事員初期的必經之痛。當手上的傷疤逐漸積累,手掌的老繭慢慢變厚,這就預示著可以進行下階段的練習了,而想真正成為一名好的炊事員,以后的路還很漫長。

“天還沒亮號角已響,立即起床就要出操……”,炊事員比其他戰友起的還要早些,當戰友們還在與周公約會時,炊事班的戰友們就已經悄悄起床了,快速的洗漱和整理內務,他們便圍著自己的三尺灶台開始了一天的工作。由於早餐要求種類多,因此他們通常要在5點鐘前到達食堂,煮稀飯、蒸饅頭、下面條、准備各類配菜。這樣,等到開飯時,戰友們就可以吃上豐盛的早餐了。

雖然起得早,但吃飯確是最晚的。每天都是等到大家都吃完飯開始了一天的工作之后,他們才能吃上飯,一般情況下都是在8、9點鐘,吃完飯他們就又開始准備中午的飯菜了。

列兵吳強經過幾個月的鍛煉,現在已經能夠顛起大鍋像模像樣的炒上幾個菜了。雖然口味跟老班長做得還有差距,但是小吳善於學習、勤於鑽研,空閑的時候經常看關於烹飪的書籍,還經常找老師傅請教學習,漸漸地他成為了同年兵中的佼佼者,成為第一個上灶的新戰士。

對於炊事員來說,每天都是工作日。節假日他們會更加的忙碌,因為要聚餐,工作量更大,雖然會安排幫廚幫忙,但主要工作還是靠炊事員完成。他們經常講:“風裡、雨裡、節日裡,我們都在炊事班准備好香噴噴的飯菜等你。”

炊事班十幾個戰友要保障機關和中隊幾百號人的伙食,工作量是非常大的。上等兵炊事員章為高告訴筆者,為了保障好戰友們的伙食,他一天平均要切6個小時的菜。

一年四季很少見到陽光,每天面對著煙熏火燎,炊事員的辛苦隻有他們自己最清楚。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水,長期在這種潮濕的環境下工作,有的戰友起了濕疹、得了風濕。春秋天溫度適宜,風和日麗,戰友們一定都很喜歡。但在炊事班每天都和水親密接觸,雖然戴上了橡膠手套,但還是避免不了水的侵蝕。

有著十幾年炊事經驗的上士武鵬告訴筆者,炊事班一年365天做飯,364天做飯好吃,有一天做得不如意,可能就有人認為飯做得不行。部隊戰友來自五湖四海,眾口難調一直是炊事員面對的最大難題,但每每遇到這種質疑和誤解時,他們一般都會選擇默默承受。

戰友們每次吃飯前可能都會想一下,今天做什麼菜?有沒有自己喜歡的,或者直接去找司務長“提意見”。但作為炊事員來說,他們考慮的最多的是怎麼樣搭配才能讓戰友們吃的更好、更營養、更健康,卻很少考慮自己的感受。

鍋碗瓢盆交響曲,三尺灶台鑄忠誠,每天反復不斷的炒菜,每道菜都絞盡腦汁、費盡心思,隻為戰友們吃的舒心愉快,炊事員們就這樣兢兢業業、無私奉獻。五一勞動節到來之際,讓我們為一直堅守在灶台一線的炊事班兄弟點個贊!(李國棟)

分享到: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